緒言是什麼意思,緒言的解釋,緒言的反義詞近義詞,緒言的意思,緒言的英文翻譯

緒言   [xù yán]

[緒言]基本解釋

同緒論

[緒言]詳細解釋

  1. 已發而未盡的言論。

    《莊子·漁父》:“曩者先生有緒言而去。” 陸德明 釋文:“緒言,猶先言也。” 成玄英 疏:“緒言,餘論也。” 郭慶藩 集釋引 俞樾 曰:“緒言者餘言也。先生之言未畢而去是有不盡之言,故曰緒言。”《文選·劉孝標<重答劉秣陵沼書>》:“緒言餘論,藴而莫傳。” 張銑 註:“緒,遺也。” 宋 司馬光 《謝檢討啟》:“訪逸事於名山,求緒言於故老。”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杞子叔姬》:“凡經學非一人所能盡,故必旁徵眾説,亦必古人所傳,謂有 三代 緒言在也。”

  2. 今指著作篇首概述全書主旨或介紹寫作意圖等的文字。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七:“然而 哈爾濱 一游,恰可當‘游 俄 ’的緒言,我且略記當時的感想。”

[緒言]百科解釋

緒言也叫緒論,導言,是學術著作開頭說明全書宗旨和內容等的部分。它隸屬於作品本身,不可獨立於作品之外。 更多→ 緒言

[緒言]英文翻譯

Introduction

[緒言]近義詞

[緒言]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