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是什麼意思,帝王的解釋,帝王的反義詞近義詞,帝王的意思,帝王的英文翻譯

帝王   [dì wáng]

[帝王]基本解釋

帝國的君主或最高統治者,實行終身制和世襲制

[帝王]詳細解釋

  1. 泛指君主,國家的最高統治者。

    《莊子·天道》:“夫帝王之德,以天地為宗。” 漢 賈誼 《過秦論》:“ 秦王 之心,自以為 關中 之固,金城千里,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 清 唐甄 《潛書·室語》:“自 秦 以來,凡為帝王者皆賊也。”

  2. 五帝和三王的並稱。

    《莊子·秋水》:“帝王殊禪,三代殊繼。” 成玄英 疏:“帝,五帝也。王,三王。三代, 夏 、 殷 、 周 。”《史記·商君列傳》:“吾説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

[帝王]百科解釋

帝王(dì wáng):是皇帝和各種君王的統稱。“帝”與“王”,在周之前,字義相近;自秦始皇開始,藩國或附屬國的君主稱王(如朝鮮王、越南王等)。天無二日,理論上天下只能有一個皇帝(自稱為‘朕’),而有多個王。對華夏正統而言,不承認世上任何其他皇帝。但天朝正統衰落時,中國本土會出現多個皇帝並存的情況。但是他們會互相不承認。當一方臣服於另一方時,就得改稱“王”。 更多→ 帝王

[帝王]英文翻譯

Emperor

[帝王]近義詞

[帝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