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意是什麼意思,屬意的解釋,屬意的反義詞近義詞,屬意的意思,屬意的英文翻譯

屬意   [zhǔ yì]

[屬意]基本解釋

意向集中或傾向於某人或某事

[屬意]詳細解釋

  1. 歸心;著意。

    《史記·夏本紀》:“ 禹 子 啟 賢,天下屬意焉。” 晉 劉琨 《答盧諶詩並書》:“不復屬意於文,二十餘年矣。” 明 王鏊 《震澤長語·文章》:“ 劉禹錫 看花諸詩,屬意微矣。” 廖仲愷 《錢幣革命與建設》:“現在事實所證明者,為人屬意於金之定量,不在金錢,而在金之物品。”

  2. 猶傾心。指男女相愛悅。

    唐 許堯佐 《章台柳傳》:“ 柳氏 自門窺之,謂其侍者曰:‘ 韓夫子 豈長貧賤者乎!’遂屬意焉。” 前蜀 李珣 《南鄉子》詞:“暗裡迴眸深屬意,遺雙翠,騎象背人先過水。” 明 徐霖 《繡襦記·汧國流馨》:“遽爾墜鞭屬意,買笑揮金,暮樂朝歡,早不覺囊空長嘆。”《平山冷燕》第十二回:“ 張寅 道:‘依兄這等説,難道他一世不嫁人了?’ 宋信 道:‘豈有不嫁之理!但不知他屬意何人。’” 許地山 《人非人》:“‘你想 陳情 真是屬意於你?’‘我倒不敢想。不過是同事。’”

[屬意]百科解釋

漢語詞語。釋義 (動)意向專注於(某一人)。構成 動賓式:屬|意。例句 ~於她。(作謂語)。 更多→ 屬意

[屬意]英文翻譯

Preferred

[屬意]近義詞

[屬意]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