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情是什麼意思,鍾情的解釋,鍾情的反義詞近義詞,鍾情的意思,鍾情的英文翻譯

鍾情   [zhōng qíng]

[鍾情]基本解釋

感情專注,常指愛情

[鍾情]詳細解釋

  1. 感情專注。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傷逝》:“ 王戎 喪兒 萬子 , 山簡 往省之, 王 悲不自勝。

    簡 曰:‘孩抱中物,何至於此?’ 王 曰:‘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唐 孟棨 《<本事詩>序》:“著於羣書,雖盈廚溢閣,其間觸事興詠,尤所鍾情。” 宋 陸游 《暮春》詩:“啼鶯妒夢頻催曉,飛絮鍾情獨殿春。”

  2. 特指愛情專注。

    清 朱彝尊 《高陽台》詞:“鍾情怕到相思路,盼長隄草盡,紅心動愁吟。” 梁斌 《紅旗譜》二五:“ 嚴萍 聽說 運濤 要長期住獄,那個鐘情的姑娘還等著跟他結婚。”

[鍾情]百科解釋

鍾情,是指感情專注,常指愛情。語出唐孟棨《序》:“著於羣書,雖盈廚溢閣,其間觸事興詠,尤所鍾情。”一見鍾情。用情至深,一往情深。鍾情指對人用情很深,感情專注。語出 南朝 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王戎喪兒 萬子 ,山簡往省之, 王 悲不自勝。簡曰:'孩抱中物,何至於此?' 王 曰:'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唐孟棨《序》:"著於羣書,雖盈廚溢閣,其間觸事興詠,尤所鍾情。" 宋陸游《暮春》詩:"啼鶯妒夢頻催曉,飛絮鍾情獨殿春, 特指愛情專注。清朱彝尊《高陽台》詞:"鍾情怕到相思路,盼長堤草盡,紅心動愁吟。"有鍾姓女子,名為鍾情。 更多→ 鍾情

[鍾情]英文翻譯

affectionate

[鍾情]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