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是什麼意思,就是的解釋,就是的反義詞近義詞,就是的意思,就是的英文翻譯

就是   [jiù shì]

[就是]基本解釋

1.--作副詞。用在名詞、動詞或詞組前面,表示某種確定的範圍,排斥其他,相當於僅、只有 2.--作連詞。非此即彼 3.--連線偏正複句的偏句,表示假設的讓步關係,偏句用就是提出假設,正句根據假設推出結論,常用也呼應 4.--作語氣詞。就是在吃飯中也有不小的學問。用在句中或句末,對句子起減緩、沖淡的作用,或表示堅決、肯定的語氣,常常跟了連用 5.--單獨用。表示同意

[就是]詳細解釋

  1. 雖說是;即使是。常與“也”相呼應,表示假設的讓步。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就是在下,也非慣於為媒。因年常在貴山買菓,偶聞令愛才貌雙全,老翁又慎於擇婿,因思舍親,正合其選,故此斗膽輕造。”《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蘭孫 道:‘今日為了父親,就是殺身,也説不得,何惜其他!’”《儒林外史》第十一回:“夫人道:‘就是如此,也只好慢慢勸他。這是急不得的。’” 張天翼 《新生》:“他記得那個金魚池裡的青苔--就是到了冬天都也碧綠的。”

  2. 就好象,正象。

    《金瓶梅詞話》第三五回:“俺們是沒時運的,行動就是烏眼鷄一般。”《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滿生 聽得此言,就是九重天上飛下一紙赦書來,怎不滿心歡喜?”

  3. 用於句末,表示肯定。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補遺·台省·台疏譏謔》:“你每隻將 殷正茂 與 沉汝梁 兩個來,取供問罪就是了。”《二刻拍案驚奇》卷十:“ 大郎 道:‘這個卻不知道,叫他出來就是。’” 張天翼 《譚九先生的工作》:“我總照拂你就是。”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四:“ 老疙疸 你分了就是。”

  4. 猶言不過,只是。表示轉折。

    老舍 《四世同堂》七一:“﹝這所房子﹞下多大的雨,絕對,絕對不漏!就是呀,夏天稍微熱一點。” 老舍 《二馬》第三段十三:“ 西門夫人 是個好女人,就是有一樣,常攪亂我的工作。”

  5. 正是;偏偏。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八:“馬克思主義者不應該害怕任何人批評。相反,馬克思主義者就是要在人們的批評中間,就是要在鬥爭的風雨中間,鍛鍊自己,發展自己,擴大自己的陣地。”

  6. 表示同意。常單用。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八:“‘就是!就是!’ 曉荷 趕快的說:‘我也這么想!’”

[就是]百科解釋

就是(jiù shì ,ㄐㄧㄨˋ ㄕㄧˋ),一作副詞用,表“僅”、“只有”;二作連詞,表“非此即彼”;三作語氣詞。 更多→ 就是

[就是]英文翻譯

Namely

[就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