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是是什麼意思,便是的解釋,便是的反義詞近義詞,便是的意思,便是的英文翻譯

便是   [biàn shì]

[便是]基本解釋

1.即是,就是。
2.即使;縱然。
3.用於句末,表示肯定語氣。
4.只因為。
5.正是。

[便是]詳細解釋

  1. 即是,就是。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六:“客遂屈,乃作色曰:‘鬼神,古今聖賢所共傳,君何得獨言無。即僕便是鬼。’” 明 李贄 《答耿中丞論淡》:“若祗以平日之所飫聞習見者為平常,而以其罕聞驟見者為怪異,則怪異平常便是兩事,經世出世便是兩心。”

  2. 即使;縱然。

    漢 王充 《論衡·儒增》:“便是 熊渠 、 養由基 、 李廣 主名不審,無害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至於婚姻大事,兒女親情,有貪得富的,便是王公貴戚,自甘與團頭作對。”《紅樓夢》第四九回:“便是不會,也沒難處。” 魯迅 《集外集·<窮人>小引》:“他寫人物,幾乎無須描寫外貌,只要以語氣、聲音,就不獨將他們的思想和感情,便是面目和身體也表示著。”

  3. 用於句末,表示肯定語氣。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三:“我離了他家門便是。” 元 無名氏 《看錢奴》第一折:“小可 曹州 人氏 賈仁 的便是。”《儒林外史》第二二回:“ 牛布衣 近日館於舍親 卜 宅,尊客過問,可至浮橋南首大街 卜 家米店便是。”

  4. 只因為。

    《水滸傳》第二一回:“那老兒見是 宋江 來,慌忙道:‘押司如何今日出來得早?’ 宋江 道:‘便是夜來酒醉,錯聽更鼓。’”《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峰塔》:“ 許宣 道;‘娘子如何在此?’ 白娘子 道:‘便是雨不得住,鞋兒都踏濕了,教 青青 回家,取傘和腳下。又見晚下來。望官人搭幾步則個。’”

  5. 正是。

    唐 元稹 《哭子》詩之三:“鐘聲欲絶東方動,便是尋常上學時。”

[便是]百科解釋

便是,漢語辭彙。注音:biàn shì釋義:.即是,就是;即使;縱然等 更多→ 便是

[便是]英文翻譯

It is

[便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