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是什麼意思,尊嚴的解釋,尊嚴的反義詞近義詞,尊嚴的意思,尊嚴的英文翻譯

尊嚴   [zūn yán]

[尊嚴]基本解釋

1.尊貴的地位和身份
2.不容侵犯的地位和身份

[尊嚴]詳細解釋

  1. 莊重肅穆;尊貴威嚴。

    《荀子·致士》:“尊嚴而憚,可以為師。”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立元神》:“賢者備股肱,則君尊嚴而國安。” 宋 司馬光 《進<孝經指解>札子》:“體貌尊嚴,舉止安重。” 丁玲 《過年》:“只覺得舅舅仍然很尊嚴,很大,高不可及,只呼吸都象表示出有與凡人不一樣的權威。”

  2. 崇高莊嚴。

    宋 梅堯臣 《汝州登慈寺閣望嵩岳》詩:“ 少室 出天外,巍巍何尊嚴。” 清 孫枝蔚 《病癒贈醫者宋迪公》詩之八:“低頭幕府尊嚴地,種杏安能許外人。”

  3. 尊貴的地位或身分。

    老舍 《四世同堂》十一:“ 日本 軍人們心裡很不痛快,因為這樣的簡陋的場面頗有損於‘帝國’的尊嚴。”

  4. 指不容侵犯的地位或身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社會團體、各企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 魏巍 《這裡是今天的東方》:“沒有人會知道,她還要對全人類做出些什么;維護和平,維護人類尊嚴的抗美援朝戰爭,不過是她開始的一件罷了。”

[尊嚴]百科解釋

尊嚴是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徵的事物,擁有應有的權利,並且這些權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徵的事物所尊重。簡而言之,尊嚴就是權利和人格被尊重。 更多→ 尊嚴

[尊嚴]英文翻譯

dignity

[尊嚴]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