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面是什麼意思,體面的解釋,體面的反義詞近義詞,體面的意思,體面的英文翻譯

體面   [tǐ miàn]

[體面]基本解釋

1.體統;身分
2.光彩榮耀
3.[相貌和樣子]好看;美麗

[體面]詳細解釋

  1. 亦作“ 體靣 ”。

    1.體態與臉。 唐 張九齡 《上姚令公書》:“初則許之以死殉,體面俱柔;終乃背之而飽飛,聲名已遂。”

  2. 容貌;面貌。

    元 馬致遠 《青杏子·姻緣》曲:“體面妖嬈,精神抖擻。”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其《下山虎》云:‘大人家體面,委實多般,有眼何曾見。’”

  3. 面子;名譽。

    《儒林外史》第一回:“因老先生要買,房主人讓了幾十兩銀賣了,圖個名望體面。”《玉嬌梨》第四回:“若説窺見他小姐醜陋,不成親事,他便沒體面,怪我輕薄了。” 沙汀 《淘金記》三:“她們企圖敗壞他的興致,而且,使他的體面受到損害。”

  4. 謂有聲望,有面子。

    《老殘遊記》第十三回:“體面一些的人,總無非説自己才氣怎么大,天下人都不認識他。” 葉聖陶 《潘先生在難中》:“ 潘先生 本來是體面的大家知道的人物。”

  5. 情面。

    《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我若不扶持他,同官體面何存!” 清 李漁 《凰求鳳·倒嫖》:“我家相公卻不得朋友的體面,只得留在花園,擔擱一晚。”

  6. 體制;格局。

    宋 司馬光 《貢院乞逐路取人狀》:“在京舉人,追趨時好,易知體靣,淵源漸染,文采自下。”《朱子語類》卷九十:“古之所謂廟者,其體面甚大,皆是門、堂、寢、室,勝如所居之宮,非如今人但以室為之。” 明 李東陽 《麓堂詩話》:“顧其所自為作,徒得 唐 人體面,而亦少超拔警策之處。”

  7. 體統;規矩。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四折:“你只看聚義兩個字,不要因這小忿,壞了大體面。” 明 王錂 《春蕪記·宴賞》:“夫人不要講這話,小廝們聽見,不像體面。”《好逑傳》第五回:“縣尊聽見 鐵公子 嚷得不成體面,便也拍案大怒道:‘這是朝廷設立的公堂,你是甚么人,敢如此放肆!’”

  8. 好看;漂亮。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司理曉得他是法術人,有心庇護他。免不得外觀體面,當堂鞠訊一番。” 魯迅 《故事新編·理水》:“這是送到上頭去的呵!要做得乾淨、細緻、體面呀!” 鄒韜奮 《萍蹤寄語》七四:“﹝她﹞生得很體面,身裁頎長,態度端莊而靈動。”

  9. 光彩;光榮。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餘韻》:“如今好了,也是我老漢同些村中父老,檢骨殯殮,起了一座大大的墳塋,好不體面。” 清 林則徐 《諭各國商人呈繳煙土稿》:“此後照常貿易,既不失為良夷,且正經買賣儘可獲利致富,豈不體面。” 老舍 《龍鬚溝》第二幕第一場:“當初哇,我討厭他蹬車,因為蹬車不是正經行當,不體面。”

[體面]百科解釋

體面 tǐmiàn,當個體的作為受到其所處的時空的認可或嘉許時內心的感受;外表很光彩。 更多→ 體面

[體面]英文翻譯

dignity; face; good-looking; honourable; respectable

[體面]近義詞

[體面]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