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是什麼意思,面子的解釋,面子的反義詞近義詞,面子的意思,面子的英文翻譯

面子   [miàn zi]

[面子]基本解釋

1.物體的外表
2.體面,一個人的尊嚴或名聲;情面
3.私人間的情分

[面子]詳細解釋

  1. 臉;面顏。

    唐 張鷟 《遊仙窟》:“輝輝面子,荏苒畏彈穿;細細腰支,參差疑勒斷。”

  2. 體面;光彩。

    《舊唐書·張濬傳》:“賊平之後,方見面子。” 巴金 《滅亡》第十二章:“工會辦事員因為要顧全 杜大心 底面子,所以在小地方也常常對 杜大心 讓步,使他不至於太失面子。”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一幕:“不用面子,不要虛名。”

  3. 情面;情分。

    《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這分貢禮就託王爺替我們帶了進去。有了王爺的面子,還怕上頭不收?”

  4. 指物體的表面。

    《紅樓夢》第四九回:“一時 湘雲 來了,穿著 賈母 給他的一件貂鼠腦袋面子、大毛黑灰鼠里子、里外發燒大褂子。”《老殘遊記》第三回:“本日在大街上買了一匹繭綢,又買了一件大呢馬褂面子。” 魯迅 《朝花夕拾·<狗·貓·鼠>》:“去年 海昌 蔣氏 在 北京 舉行婚禮……還印有一本紅面子的《婚禮節文》。”

  5. 指事情或道理的外表。

    《老殘遊記》第九回:“凡道總分兩層:一個叫道面子,一個叫道里子……道面子有分別,道里子實是一樣的。” 孫中山 《三民主義與中國前途》:“再想想亡國以後 滿洲 政府愚民時代,我們 漢 人面子上從他,心裡還是不願的。” 茅盾 《霜葉紅似二月花》三:“面子上,店是賺錢的。”

  6. 麪子:亦作“麵子”。粉末。

    《紅樓夢》第二八回:“前日 薛大哥 親自和我來尋珍珠,我問他做什么,他説配藥……我沒法兒,把兩枝珠花現拆了給他。還要一塊三尺長上用的大紅紗,拿乳缽乳了麵子呢。”

[面子]百科解釋

面子一詞的意思是,1. 物體的表面,例如:這件袍子的的面子很好看。 2. 體面;表面的虛榮:愛面子,留面子,駁面子,看某人的面子等。 3. 情面。 4. 粉末。例如:藥面子。 更多→ 面子

[面子]英文翻譯

face (outside; feelings; outer part; powder; reputation; surface)

[面子]近義詞

[面子]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