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是什麼意思,寒流的解釋,寒流的反義詞近義詞,寒流的意思,寒流的英文翻譯

寒流   [hán liú]

[寒流]基本解釋

從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寒流的水溫比它所到區域的水溫低,能使經過的地方氣溫下降,少雨

[寒流]詳細解釋

  1. 清冷的小河或小溪。

    南朝 齊 謝朓 《始出尚書省》詩:“邑里向疎蕪,寒流自清泚。” 宋 李彌遜 《渡橫溪》詩:“塵埃何處尋真境,試逐寒流認落花。” 明 何景明 《長安驛》詩:“窗聞早鴈秋多思,門對寒流夜不眠。”

  2. 出身寒微的人。

    《梁書·武帝紀中》:“夏四月丁巳,革選尚書五都令史用寒流。”

  3. 喻指白光。

    宋 秦觀 《夢中得此》詩:“縞帶橫秋匣,寒流炯暮堂。” 明 徐渭 《七里灘》詩之一:“水石何緣能有此,星辰盡夜殞寒流。”參見“ 寒色 ”。

  4. 水溫低於所流經海區的海流。通常從較高緯度流向較低緯度。

  5. 指寒潮。

    毛澤東 《冬雲》詩:“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八章:“看這冷的樣子,恐怕是寒流快來了。”

[寒流]百科解釋

人們習慣把寒潮稱為寒流,它是冬季的一種災害性天氣。是北方的冷空氣大規模地向南侵襲過程,並造成大範圍急劇降溫和偏北大風的氣候現象。一般多發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時節。我國氣象部門規定:冷空氣侵入造成的降溫,一天內達到10℃以上,而且最低氣溫在 5℃以下,則稱此冷空氣爆發過程為一次寒潮過程。 更多→ 寒流

[寒流]英文翻譯

Cold current

[寒流]反義詞

[寒流]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