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是什麼意思,寒潮的解釋,寒潮的反義詞近義詞,寒潮的意思,寒潮的英文翻譯

寒潮   [hán cháo]

[寒潮]基本解釋

1.寒涼的潮水。
2.氣象學上本指冷空氣團離開其源地的移動現象。亦指一晝夜內氣溫急劇下降的天氣現象。
3.比喻險惡的政治形勢。

[寒潮]詳細解釋

  1. 寒涼的潮水。

    唐 宋之問 《夜渡吳松江懷古》詩:“寒潮頓覺滿,暗浦稍將分。” 宋 梅堯臣 《江寧李諫議》詩:“寒潮日夕至,不與廢興同。” 清 黃燮清 《黃天盪懷古》詩:“從古庸臣好和議,寒潮嗚咽使人悲。”

  2. 氣象學上本指冷空氣團離開其源地的移動現象。亦指一晝夜內氣溫急劇下降的天氣現象。

    郭小川 《輝縣好地方》詩:“山溝中寒潮時常落腳,暖風卻不在此流連。”

  3. 比喻險惡的政治形勢。

    張書紳 《正氣歌》:“清明節前一天,一股寒潮突然襲擊了 沉陽 城。”

[寒潮]百科解釋

寒潮是指冬半年來自極地或寒帶的寒冷空氣,像潮水一樣大規模地向中、低緯度的侵襲活動。寒潮襲擊時會造成氣溫急劇下降,並伴有大風和雨雪天氣。對工農業生產、民眾生活和人體健康等都有較為嚴重的影響。侵入我國的寒潮,主要是在北極地帶、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國等地暴發南下的冷高壓.這些地區,大多是分布在北極地帶,冬季長期見不到陽光,到處被冰雪覆蓋著,停留在那些地區的空氣團好像躺在一個天然的大冰窖裡面一樣,越來越冷、越來越乾,當這股冷氣團積累一定的程度,氣壓增大到遠遠較南方高時,就像貯存在高山上的洪水,一有機會,就向氣壓較低的南方泛濫、傾瀉,這就形成了寒潮。 更多→ 寒潮

[寒潮]英文翻譯

cold 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