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雨是什麼意思,凍雨的解釋,凍雨的反義詞近義詞,凍雨的意思,凍雨的英文翻譯

凍雨   [dòng yǔ]

[凍雨]基本解釋

以液態降落的雨,系與地面或暴露物體碰撞時凍結所致

[凍雨]詳細解釋

  1. 冷雨,寒雨。

    南朝 梁簡文帝 《玄圃納涼詩》:“飛流如凍雨,夜月似秋霜。” 唐 宋璟 《梅花賦》:“凍雨晚濕,夙露朝滋,又如 英 皇 泣於 九疑 。” 宋 蘇軾 《游三游洞》詩:“凍雨霏霏半成雪,遊人屨凍蒼苔滑。” 清 黃景仁 《歲暮懷人》詩:“打窗凍雨翦燈風,擁鼻吟殘地火紅。” 茅盾 《虹》九:“彤雲密布的長空此時灑下些輕輕飄飄的快要變成雪花的凍雨。冬的黑影已經在這裡叩門了。”

  2. 涷雨,暴雨。凍、涷,《說文》本為兩字,暴雨義應作“涷”,因兩字形義相近,古籍刊本往往作“凍”。

    《淮南子·覽冥訓》:“若乃至於玄雲之素朝,陰陽交爭,降扶風,雜凍雨,扶搖而登之,威動天地,聲震海內。” 高誘 註:“凍雨,暴雨也。” 唐 杜甫 《枯柟》詩:“凍雨落流膠,衝風奪佳氣。”一本作“ 涷 ”。 宋 黃庭堅 《書磨崖碑後》詩:“斷崖蒼蘚對立久,凍雨為洗前朝悲。” 清 唐孫華 《喜雨》詩:“山雲既樓起,凍雨鏇盆傾,高下竝沾溉,溪壑皆渟泓。”

[凍雨]百科解釋

凍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組成,與溫度低於0℃的物體碰撞立即凍結的降水,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時節見到的一種災害性天氣。低於0℃的雨滴在溫度略低於0℃的空氣中能夠保持過冷狀態,其外觀同一般雨滴相同,當它落到溫度為0℃以下的物體上時,立刻凍結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層,稱為雨凇。嚴重的雨凇會壓斷樹木、電線桿,使通訊、供電中止,妨礙公路和鐵路交通,威脅飛機的飛行安全。 更多→ 凍雨

[凍雨]英文翻譯

freezing rain; sl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