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根是什麼意思,宿根的解釋,宿根的反義詞近義詞,宿根的意思,宿根的英文翻譯

宿根   [sù gēn]

[宿根]基本解釋

大率用根者,若有宿根,須取無莖葉時采。--宋. 沈括《夢溪筆談》

[宿根]詳細解釋

  1. 某些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莖葉枯萎後可以繼續生存,次年春重新發芽,所以叫做宿根。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書證》:“ 梁 世講《禮》者,以此(龍葵)當苦菜,既無宿根,至春,子方生耳,亦大誤也。” 宋 蘇軾 《春菜》詩:“蔓菁宿根已生葉,韮芽戴土拳如蕨。”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藥議》:“大率用根者,若有宿根,須取無莖葉時採,則津澤皆歸其根。”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八段:“不要緊,宿根爛不了。”

  2. 佛教、道教謂前世的根基。

    唐 李邕 《東林寺碑序》:“土不厚則巨材不生,地不靈則異人不降。陰騭潛運,元符肇開。宿根果於福庭,大事萌於浄土。”《雲笈七籤》卷六:“儀容既善,宿根已浄,須進學方術,理明登真。”《水滸傳》第九十回:“本人宿根,還有道心,今日起這個念頭,要來參禪投禮本師。”

  3. 比喻原有的基礎。

    楊朔 《春子姑娘》:“舊的統治雖然打垮了,舊的思想卻在民眾里留著很深的宿根,一定得經過長期的鬥爭才能鏟淨。”

[宿根]百科解釋

宿根指個體壽命超過兩年,可持續生長,多次開花、結果,且地下根系或地下莖形態正常,不發生變態的一類多年生草本花卉。另外,宿根也指佛教、道教謂前世的根基,以及比喻原有的基礎。 更多→ 宿根

[宿根]英文翻譯

Perennial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