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是什麼意思,宣布的解釋,宣布的反義詞近義詞,宣布的意思,宣布的英文翻譯

宣布   [xuān bù]

[宣布]基本解釋

公之於眾

[宣布]詳細解釋

  1. 謂公之於眾。

    《周禮·秋官·小司寇》:“乃宣布四方,憲刑禁。” 鄭玄 註:“宣,徧也。憲,表也。”《漢書·司馬遷傳》:“ 遷 既死後,其書稍出。 宣帝 時, 遷 外孫 平通侯 楊惲 祖述其書,遂宣布焉。”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屈支國》:“國王、大臣謀議國事,訪及高僧,然後宣布。” 宋 曾鞏 《請改官制前預令諸司次比整齊架閣版籍等事》:“今論次已定,宣布有期,四方顒顒,跂足而望。” 清 方文 《送陳旻昭御史徵兵廣西》詩:“使臣宣布天子言,諸 猺 感奮趨中原。” 毛澤東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我們現在是這樣做了。我們團結起來,以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內外壓迫者,宣布 中華人民共和國 的成立了。”

  2. 宣揚,廣為宣傳。

    《後漢書·李恂傳》:“﹝ 李恂 ﹞後拜侍御史,持節使 幽州 ,宣布恩德,慰撫北狄。” 宋 王禹偁 《擬陳王判開封制》:“爾其按千里之提封,觀萬夫之政事,肅清畿旬,考覈吏官,撫育我黎民,宣布我德化。”《元史·楊惟中傳》:“嵗己未, 世祖 總統東師,奏 惟中 為 江淮京湖南北路 宣撫使,俾建行臺,以先啟行,宣布恩信, 蒙古 、 漢 軍諸帥並聽節制。”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近十年中,賴 文文忠公 篤棐忠清,宣布威德,五省通商,慬得無事。”

  3. 流布;泄漏。

    《宋書·顏竣傳》:“初,沙門 釋僧含 粗有學義,謂 竣 曰:‘貧道粗見讖記,當有真人應符,名稱次第,屬在殿下。’ 竣 在 彭城 嘗向親人敘之,言遂宣布,聞於 太祖 。” 宋 歐陽修 《乞出第一札子》:“ 呂誨 等連章累疏,惡言醜詆。陛下為臣愛惜,留中而不出。 誨 等自寫章疏,宣布中外,今閭巷之人,皆能傳誦。” 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十一:“ 乾隆 某年,考試差後,有宣布前列詩句者,臺臣密以告,將興獄矣。 高宗 召公問之,公頓首曰:‘如臣即洩漏者。’問何故?曰:‘書生習氣,見佳作必吟喔,或記誦其句,欲訪知為何人手筆,則無意中不免洩漏矣。’”

[宣布]百科解釋

指向聽眾宣讀某個決定、信息,古代指在一定位置張貼告示,將一定的信息公之於眾。 更多→ 宣布

[宣布]英文翻譯

Annou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