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告是什麼意思,布告的解釋,布告的反義詞近義詞,布告的意思,布告的英文翻譯

布告   [bù gào]

[布告]基本解釋

1.書面的或印刷的通告或公告
2.正式聲明
3.當眾宣布

[布告]詳細解釋

  1. 遍告;宣告。

    《史記·呂太后本紀》:“ 劉 氏所立九王, 呂 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議,事已布告諸侯,諸侯皆以為宜。”《元史·武宗紀》:“詔整飭臺綱,布告中外。” 魯迅 《而已集·新時代的放債法》:“先將忘恩負義之罪,布告於天下。”

  2. 指官方或民眾團體張貼的告示。

    巴金 《家》十:“接著報紙上又刊出了城防司令部嚴禁軍人毆打學生的布告。”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在微弱的燈光下,可以看見各街口的牆壁上貼著大張的、用木板印刷的戒嚴布告。”

  3. 公開宣示,使人人皆知。

    《三國志通俗演義·曹操起兵伐董卓》:“ 操 等謹以大義布告天下。” 支那 自憤子 《同胞受虐記》:“前日由 華 返 美 的公使 康格 君已經在議院裡布告大眾了。”

  4. 公開張貼的文告。

    金近 《三個學生》:“合作社要出個布告,他寫出來誰都能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章:“命一位幕僚擬了一個布告稿子。”

[布告]百科解釋

布告,指書面的或印刷的通告或公告。語出《史記·呂太后本紀》:“ 劉 氏所立九王, 呂 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議,事已布告諸侯,諸侯皆以為宜。” 更多→ 布告

[布告]英文翻譯

Notice

[布告]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