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孀是什麼意思,孤孀的解釋,孤孀的反義詞近義詞,孤孀的意思,孤孀的英文翻譯

孤孀   [gū shuāng]

[孤孀]基本解釋

孤兒寡婦

[孤孀]詳細解釋

  1. 孤兒寡婦。

    《淮南子·修務訓》:“弔死問疾,以養孤孀。” 高誘 註:“幼無父曰孤;孀,寡婦也。”《太平御覽》卷八三引《淮南子》作“孤霜”。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二:“心頭悄如千刀攪,孤孀子母,沒處報告。” 元 關漢卿 《五侯宴》第一折:“則我這孤孀子母,更和這瘦弱身軀。”

  2. 寡婦。

    《玉篇·女部》:“孀,孤孀,寡婦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又有個嬸母 楊氏 ,卻是孤孀無子的。” 魯迅 《吶喊·阿Q正傳》:“這小孤孀不知道鬧著什么玩意兒了?”

[孤孀]百科解釋

孤孀指1、寡婦(大多指沒有丈夫的女人)2、孤兒寡婦。知道有一個過繼的兒子,她大約是青年守寡的孤孀。——阿長與《山海經》,吊死問疾,以養孤孀。——《淮南子·脩務訓》。註:“幼無父曰孤;孀,寡婦也。” 更多→ 孤孀

[孤孀]英文翻譯

Gus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