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奩是什麼意思,妝奩的解釋,妝奩的反義詞近義詞,妝奩的意思,妝奩的英文翻譯

妝奩   [zhuāng lián]

[妝奩]基本解釋

女子梳妝用的鏡匣,借指嫁妝

[妝奩]詳細解釋

  1. 女子梳妝用的鏡匣等物。

    北周 庾信 《鏡賦》:“暫設粧奩,還抽鏡屜。” 唐 白行簡 《李娃傳》:“幃幙簾榻,煥然奪目;粧奩衾枕,亦皆侈麗。”

  2. 嫁妝。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 呂布 ﹞連夜具辦粧奩,收拾寶馬香車,令 宋憲 、 魏續 一同 韓胤 送女前去。”《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我家是孤兒寡婦,沒甚大粧奩嫁送,不過隨常粗布衣裳。”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滿洲嫁娶禮儀》:“既定婚期,前一日,女家贈粧奩嫁貲視其家之貧富,新壻乘騎往謝。”

  3. 亦作“ 妝匳 ”。女子梳妝用的鏡匣。

    北周 庾信 《鏡賦》:“暫設妝奩,還抽鏡屜。” 唐 劉禹錫 《泰娘歌》:“妝奩蟲網厚如繭,博山鑪側傾寒灰。” 宋 徐照 《清平樂》詞:“貪教玉籠鸚鵡,楊花飛滿妝奩。” 明 高明 《琵琶記·兩賢相遘》:“寳劍賣與烈士,紅粉贈與佳人,夫人妝匳衣服在此。”《紅樓夢》第四二回:“﹝ 黛玉 ﹞忙開了 李紈 的妝奩,拿出抿子來,對鏡抿了兩抿。”

  4. 指嫁妝。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 呂布 ﹞連夜具辦妝奩,收拾寳馬香車,令 宋憲 魏續 一同 韓胤 送女前去。”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於中丞》:“適巨紳家將嫁女,妝匳甚富,夜被穿窬席捲而去。” 何香凝 《回憶孫中山和廖仲愷》:“我為了玉成他出國求學的志願,變賣了我娘家給我陪嫁的所有妝奩飾物。”

[妝奩]百科解釋

妝奩,中國傳統婚俗之一。原指女子梳妝打扮時所用的鏡匣。後泛指隨出嫁女子帶往男家的嫁妝。 更多→ 妝奩

[妝奩]英文翻譯

Trousseaux

[妝奩]近義詞

[妝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