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脩是什麼意思,束脩的解釋,束脩的反義詞近義詞,束脩的意思,束脩的英文翻譯

束脩   [shù xiū]

[束脩]基本解釋

送給教師的報酬(脩:古時稱乾肉)

[束脩]詳細解釋

  1. 亦作“ 束修 ”。

    1.十條幹肉。舊時常用作饋贈的一般性禮物。《禮記·少儀》:“其以乘壺酒、束脩、一犬賜人。” 鄭玄 註:“束脩,十脡脯也。” 晉 葛洪 《抱朴子·安貧》:“今先生入無儋石之儲,出無束脩之調。” 宋 楊萬里 《七字長句敬餞提刑寺丞胡元之持節桂林》詩:“除卻太倉五升米,不曾遣人來向市。四鄰束脩來相看,不將入家將入官。” 王闓運 《曾孝子碑文》:“冬夏一白布單衣,危坐授經,身無緼裘,容色無餒,束脩、壺酒,己不敢嘗。”

  2. 古代入學敬師的禮物。

    《論語·述而》:“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邢昺 疏:“束脩,禮之薄者。”《晉書·慕容廆載記》:“ 平原 劉讚 儒學該通,引為東庠祭酒,其世子 皝 率國胄束脩受業焉。”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兩監》:“ 龍朔 二年九月,敕學生在學,各以長幼為序。初入學,皆行束修之禮。” 明 宋濂 《寧海林貞婦方氏墓志銘》:“訓飭諸子從師問學,束脩不足,脫簪珥繼之。”

  3. 指學生致送教師的酬金。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 黃公 道:‘今日這邊所得束脩之儀多少?’ 郭信 道:‘能有多少?每月千錢,不勾充身,圖得個朝夕餬口,不去尋柴米就好了。’”《官場現形記》第三二回:“你既然有志學洋話,為什么不去拜一個先生,好好的學上兩年?一個月只消化上一兩塊洋錢的束修。” 巴金 《春》七:“人家每個月拿八塊錢的束修,教你們這樣的學生,也不好意思。”

  4. 借指薪俸。

    《花月痕》第四三回:“我這幾個月賸下的束修,也寄不回去,殯殮了我,餘下的你拏去,作個下半世的養活。” 清 夏燮 《中西紀事·海疆殉難記上》:“乃按諸幕友束修,一一分致,相與揮淚而別。”

  5. 束帶修飾。指初入學或初為宦之時。

    漢 桓寬 《鹽鐵論·貧富》:“余結髮束脩,年十三,幸得宿衛,給事輦轂之下。”《後漢書·延篤傳》:“且吾自束脩以來,為人臣不陷於不忠,為人子不陷於不孝。” 李賢 註:“束脩,謂束帶修飾。”《晉書·儒林傳·虞喜》:“伏見前賢良 虞喜 天挺貞素,高尚邈世,束脩立德,皓首不倦。”

  6. 約束修養。

    《後漢書·胡廣傳》:“ 廣 才略深茂,堪能撥煩,願以參選,紀綱頽俗,使束脩守善,有所勸仰。” 三國 魏 曹操 《謝襲費亭侯表》:“臣束脩無稱,統御無績。”《晉書·夏侯湛傳》:“惟我兄弟姊妹,束修慎行,用不辱於冠帶。” 康有為 《大同書》己部第二章:“若 後漢 之俗,束修激厲,志士相望,亦近於化行俗美矣。”

  7. 也謂斂容肅敬。

    《晉書·列女傳·王凝之妻謝氏》:“太守 劉柳 聞其名,請與談議。 道藴 素知 柳 名,亦不自阻,乃簪髻素褥,坐於帳中。 柳 束脩整帶造於別榻。”

  8. 束載乾肉。引申為攜帶乾糧。

    《孔叢子·居衛》:“﹝ 大王 ﹞遂杖策而去,過 梁山 ,止乎 岐 下, 豳 民之束脩奔而從之者三千乘。”

[束脩]百科解釋

束脩,古代漢族民間上下、親戚、朋友之間相互饋贈的一種禮物。古代學生與教師初見面時,必先奉贈禮物,表示敬意,被稱為“束脩”。早在孔子的時候已經實行。唐代學校中仍採用束脩之禮,並由國家明確規定,不過禮物的輕重,隨學校的性質而有差別。教師在接受此項禮物時,還須奉行相當的禮節。束脩的致送,表示學生對教師的尊敬。如:其以乘壺酒、束脩、一犬賜人或獻人。——《禮記·少儀》。受新生之束脩,頻為改換。——張鷟《監尹勤奏學生多無經業舉送至省落第並請退還本邑以激勵庶望生徒進益》(《全唐文》卷一七三)。 更多→ 束脩

[束脩]英文翻譯

private tutor's remuneration

[束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