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是什麼意思,奶奶的解釋,奶奶的反義詞近義詞,奶奶的意思,奶奶的英文翻譯

奶奶   [nǎi nai]

[奶奶]基本解釋

1. [grandmother]:祖母。也稱跟祖母輩分相同或年紀相仿的婦女
2. [breast] 〈方〉:指乳房
3. [your daughter-in-law] 〈方〉:少奶奶

[奶奶]詳細解釋

  1. 亦作“ 奶奶 ”。亦作“妳妳”。

    1.母親。 宋 孔平仲 《代小子廣孫寄翁翁》詩:“爹爹與嬭嬭,無日不思爾。” 元 無名氏 《殺狗勸夫》第一折:“現如今爹爹妳妳都亡盡,但願得哥哥嫂嫂休嗔忿。” 元 高克禮 《黃薔薇過慶元貞》曲:“又不曾看生見長,便這般割肚牽腸。喚嬭嬭酩子裡賜賞,撮醋醋孩兒弄璋。”

  2. 祖母。

    《紅樓夢》第一一九回:“像那 巧姐兒 的事,原該我做主的。你 璉二哥 糊塗,放著親奶奶,倒托別人去。”

  3. 也尊稱祖母輩的婦女。

    章含之 《故鄉行》:“他們走過來,親切地握住我的手,用典型 蘇北 習慣招呼我說:‘三奶奶,家來了!’”

  4. 對已婚婦女的尊稱。猶夫人、太太。

    元 張國賓 《合汗衫》第一折:“小人斗膽,敢問老爹妳妳一個名姓,也等小人日後結草銜環,做個報答。” 姚克 《清宮怨》第一幕第二景:“我聽說 同治爺 的大奶奶也是 老佛爺 給逼死的。”

  5. 為婢僕對女主人的稱謂。

    《古今小說·滕大尹鬼斷家私》:“過了三朝,喚個轎子,抬那 梅氏 回宅……闔宅男婦都來磕頭,稱為小奶奶。”《醒世姻緣傳》第四三回:“ 晁鳳 説:‘奶奶也待信不信的,所以叫我來囑咐 珍姨 。’”《紅樓夢》第九回:“我眼裡就看不起他那樣主子奶奶么!”

  6. 對女子的暱稱。猶姐姐。

    宋 柳永 《玉女搖仙佩·佳人》詞:“願嬭嬭、蘭心蕙性,枕前言下,表余深意。為盟誓。今生斷不孤鴛被。”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投至得見你多情小妳妳,憔悴形骸,瘦似麻秸。”

  7. 乳房。

    元 李行道 《灰闌記》第二折:“則見他白鬆鬆兩隻料袋也似的大妳妳,必定是養兒子的。”

[奶奶]百科解釋

狹義上是父親的母親或父親的母親的姐妹,廣義上是年齡較大或輩份較長(至少兩輩)的女性 更多→ 奶奶

[奶奶]英文翻譯

grand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