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是什麼意思,姑姑的解釋,姑姑的反義詞近義詞,姑姑的意思,姑姑的英文翻譯

姑姑   [gū gu]

[姑姑]基本解釋

[口]姑媽,父親的姊妹

[姑姑]詳細解釋

  1. 父親的姐妹,姑母。

    《前漢書平話》卷下:“ 田子春 起坐便謝,引 奉郎 來拜姑夫、姑姑。”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姑姑》:“今姪呼其姑曰姑姑。 宋 人已有此稱。”

  2. 出家女性的通稱。

    元 馬致遠 《任鳳子》第一折:“你道他都修善,不喫羶。你道是先生每鬧了 終南縣 ,道士每住滿 全真院 ,莊家每閒看《神仙傳》,姑姑每屯滿 七真堂 ,我道來搖車兒擺滿 三清殿 。” 明 湯顯祖 《牡丹亭·幽媾》:“[生]:敢是遊方的小姑姑么?”川劇《秋江》:“艄翁:喔!才是一位多情的姑姑!”

  3. 對未婚年輕女子的尊稱。猶姑娘。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邵女》:“﹝媼﹞登門,故與 邵 妻絮語,睹女,驚讚曰:‘好個美姑姑!假到 昭陽院 , 趙 家姊妹何足數得!’”

  4. 元 朝貴婦所戴的一種帽子。

    明 葉子奇 《草木子·雜制》:“ 元朝 后妃及大臣之正室,皆帶姑姑,衣大袍……姑姑高圓二尺許,用紅色羅,蓋 唐 金步搖冠之遺制也。”也寫作“顧姑”、“固姑”、“罟罟”、“故故”、“括罟”等。參閱 宋 趙珙 《蒙韃備錄》、 明 陶宗儀 《南村輟耕錄》。

[姑姑]百科解釋

“姑姑”通常指父親的姐妹,有時也用作對無血緣關係女性長輩敬稱。 更多→ 姑姑

[姑姑]英文翻譯

aunt

[姑姑]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