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順是什麼意思,大順的解釋,大順的反義詞近義詞,大順的意思,大順的英文翻譯

大順   [dà shùn]

[大順]基本解釋

1.謂順乎倫常天道。
2.自然,天然。
3.猶大法。

[大順]詳細解釋

  1. 謂順乎倫常天道。

    《禮記·禮運》:“天子以德為車,以樂為御,諸侯以禮相異,大夫以法相序,士以信相考,百姓以睦相守,天下之肥也,是謂大順。”《三國志·魏志·武帝紀》:“夫以公之神武明哲而輔以大順,何向而不濟!” 唐 白居易 《李愬贈太尉制》:“在 建中 歲, 泚 賊叛逆,惟太師 晟 ,實仗大順,翦而瀦之。”

  2. 自然,天然。

    《老子》:“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矣,然後乃至大順。” 陳鼓應 注引 林希逸 曰:“大順即自然也。” 三國 魏 嵇康 《養生論》:“又守之以一,養之以和,和理日濟,同乎大順。”

  3. 猶大法。

    《史記·太史公自序》:“然其序四時之大順,不可失也。”《史記·太史公自序》:“夫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經也,弗順則無以為天下綱紀,故曰‘四時之大順,不可失也’。”

[大順]百科解釋

大順(1644年—1645年),或稱李順,是中國歷史上於明朝末年由農民軍闖王李自成推翻明朝後建立的政權,大順先以西安為京師,隨後曾遷至北京,領土一度囊括中原多省之範圍。但之後又被清朝擊敗,最後被南明政權所滅。大順初年武力較盛,曾於建立當年春(1644年)東入燕京,攻克太原、大同等地。三月攻陷北京,滅明朝。但於同年五月始,清軍入關,大順開始走向衰亡。1644年5月,清兵克燕,李自成逃往西安。但由於大順軍在潼關列陣迎戰,清軍因主力及大炮尚未到達,堅守不戰,又延續了一年。1645年,清軍以紅衣大炮攻破潼關,李自成采避戰的方式去應對清軍的進攻,經襄陽逃入湖北,試圖與武昌的明朝總兵左良玉聯合抗清,左良玉... 更多→ 大順

[大順]英文翻譯

Das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