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族是什麼意思,士族的解釋,士族的反義詞近義詞,士族的意思,士族的英文翻譯

士族   [shì zú]

[士族]基本解釋

1.世族。 東漢 以後在地主階級內部逐漸形成的世家大族。在政治、經濟各方面都享有特權。士族制度於 南北朝 時最盛,至 唐 末漸趨消亡。《晉書·許邁傳》:“ 許邁 字 叔玄 ,一名 映 , 丹陽 句容 人也。家世士族,而 邁 少恬靜,不慕仕進。”《北史·裴讓之傳》:“ 楊愔 每稱嘆曰:‘ 河東 士族,京官不少,唯此家兄弟,全無鄉音。’”《資治通鑑·後唐莊宗同光元年》:“ 晉王 下教置百官,於四鎮判官中選前朝士族,欲以為相。”
2.泛指讀書人,士類。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文章》:“近在 并州 ,有一士族,好為可笑詩賦。” 唐 孟棨 《本事詩·情感》:“ 朱滔 括兵,不擇士族,悉令赴軍。自閲於毬場,有士子容止可觀,進趨淹雅。 滔 召問之曰:‘所業者何?’曰:‘學為詩。’問:‘有妻否?’曰:‘有。’即令作寄內詩,援筆立成。”

[士族]詳細解釋

  1. 世族。

    東漢 以後在地主階級內部逐漸形成的世家大族。在政治、經濟各方面都享有特權。士族制度於 南北朝 時最盛,至 唐 末漸趨消亡。《晉書·許邁傳》:“ 許邁 字 叔玄 ,一名 映 , 丹陽 句容 人也。家世士族,而 邁 少恬靜,不慕仕進。”《北史·裴讓之傳》:“ 楊愔 每稱嘆曰:‘ 河東 士族,京官不少,唯此家兄弟,全無鄉音。’”《資治通鑑·後唐莊宗同光元年》:“ 晉王 下教置百官,於四鎮判官中選前朝士族,欲以為相。”

  2. 泛指讀書人,士類。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文章》:“近在 并州 ,有一士族,好為可笑詩賦。” 唐 孟棨 《本事詩·情感》:“ 朱滔 括兵,不擇士族,悉令赴軍。自閲於毬場,有士子容止可觀,進趨淹雅。 滔 召問之曰:‘所業者何?’曰:‘學為詩。’問:‘有妻否?’曰:‘有。’即令作寄內詩,援筆立成。”

[士族]百科解釋

士族:又稱門第、衣冠、世族、勢族、世家、巨室、門閥等。門閥,是門第和閥閱的合稱,指世代為官的名門望族,門閥制度是中國歷史上從兩漢到隋唐最為顯著的選拔官員的系統,其實際影響造成朝廷國家重要的官職往往被少數氏族所壟斷,個人的出身背景對於其仕途的影響,遠大於其本身的才能與專長。直到唐代,門閥制度才逐漸被以個人文化水平考試為依據的科舉制度所取代。中國歷史上有名的世族有春秋時期的晉國六卿(趙氏、韓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南北幾大世家(琅琊王氏 陳郡謝氏 陳郡袁氏 蘭陵蕭氏) 隋唐時期的五姓七望(隴西李氏、趙郡李氏、博陵崔氏、清河崔氏、范陽盧氏、滎陽鄭氏、太原王氏)。 更多→ 士族

[士族]英文翻譯

g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