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客是什麼意思,門客的解釋,門客的反義詞近義詞,門客的意思,門客的英文翻譯

門客   [mén kè]

[門客]基本解釋

官僚貴族家中豢養的幫閒或幫忙的人

[門客]詳細解釋

  1. 寄食於貴族門下並為之服務的人。

    《晉書·石勒載記下》:“ 張披 與 張賓 為遊俠,門客日百餘乘,物望皆歸之,非社稷之利也。”《儒林外史》第三七回:“一個 婁老爹 ,不過是太老爺的門客罷了,他既害了病,不過送他幾兩銀子,打發他回去。” 魯迅 《集外集·選本》:“《世說新語》並沒有說明是選的,好像 劉義慶 或他的門客所蒐集。”

  2. 家塾的塾師。

    宋 孫升 《孫公談圃》卷上:“後得 趙學究 ,即館於 汴 第, 杜後 録 陳 之舊,召至門下,與 趙 俱為門客。”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三:“ 秦會之 有十客, 曹冠 以教其孫為門客。” 元 紀君祥 《趙氏狐兒》第三折:“不如只在我家中做個門客,抬舉你那孩兒成人長大,在你根前習文。”

[門客]百科解釋

門客作為貴族地位和財富的象徵最早出現於春秋時期,那時的養客之風盛行。每一個諸侯國的公族子弟都有著大批的門客,如楚國的春申君,趙國的平原君,魏國的信陵君,齊國的孟嘗君等。就是在古代達官貴人家中養的一些人,有的是有具有真才實學,能在關鍵時刻替主人辦事的,但是也有一些是徒有虛名,騙吃騙喝的。他們的身份和家奴是不同的,平時沒有固定的工作,不必乾雜役,照樣吃喝領工資。只是主人需要他們辦什么事時,才跟他們安排工作。養門客最盛行是在戰國時期,戰國四公子就以養門客而著稱。 更多→ 門客

[門客]英文翻譯

a hanger-on of an aristocrat

[門客]近義詞

[門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