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是什麼意思,士官的解釋,士官的反義詞近義詞,士官的意思,士官的英文翻譯

士官   [shì guān]

[士官]基本解釋

1.即士師,掌刑獄之官。
2.監獄的別名。
3.猶言作官。士,仕。
4.日本軍隊尉官的統稱。

[士官]詳細解釋

  1. 即士師,掌刑獄之官。

    《書·立政》“準人” 孔 傳:“準人,平法,謂士官。” 孔穎達 疏:“準,訓平也。平法之人,謂士官也。士,察也。察獄之官,用法必當均平,故謂獄官為準人。《周禮》司寇之長在常任之內,此士官當謂士師也。” 漢 荀悅 《漢紀·惠帝紀》:“ 契 作司徒,訓五品; 皋陶 作士官,正五刑。”

  2. 監獄的別名。

    漢 蔡邕 《獨斷》:“四代獄之別名: 唐 虞 曰士官,《史記》曰‘ 皋陶 為理’,《尚書》曰‘ 皋陶 作士’; 夏 曰均臺; 周 曰囹圄; 漢 曰獄。”

  3. 猶言作官。士,仕。

    《韓非子·五蠹》:“今則不然。以其有功也爵之,而卑其士官也;以其耕作也賞之,而少其家業也;以其不收也外之,而高其輕世也;以其犯禁也罪之,而多其有勇也。” 陳奇猷 集釋:“ 松皋圓 曰:‘士官,讀為仕宦。’ 尹桐陽 曰:‘士,事也。’”

  4. 日本 軍隊尉官的統稱。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上許多課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書》:“至於武人,隨同 曾國荃 打入 南京城 的就出了四名提督軍門,後來從 日本 士官學校出來的 朱湘溪 ,還作 蔡鍔 的參謀長;出身 保定 軍官團的,且有一大堆,在 湘 西十三縣似占第一位。”

[士官]百科解釋

士官,即“職業士兵”,高於士兵(普通士兵)。在我國,士官一般從服役期滿的士兵中選拔,也可從軍外直接招募具有專業技能的公民成為士官。士官不屬於幹部序列,不佩戴資歷章。 更多→ 士官

[士官]英文翻譯

Serge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