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詠是什麼意思,吟詠的解釋,吟詠的反義詞近義詞,吟詠的意思,吟詠的英文翻譯

吟詠   [yín yǒng]

[吟詠]基本解釋

1.亦作“ 吟詠 ”。歌唱;作詩詞。《詩·周南·關雎序》:“吟詠情性,以風其上。”《晉書·郗鑒傳》:“躬耕隴畝,吟詠不倦,以儒雅著名。”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四:“至 六朝 時乃略有詠之者,至 唐 而吟詠滋多。”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八:“ 於庭 先生兼工吟詠,曾贈余詩四章。” 巴金 《一顆紅心》:“他在黑暗中閉目吟詠,摸索著寫下四十多首詩。”2.有節奏地誦讀;吟誦玩味。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神思》:“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之前,卷舒風雲之色。” 唐 杜甫 《至後》詩:“愁極本憑詩遣興,詩成吟詠轉淒涼。”《雲笈七籤》卷一○四:“﹝ 杜沖 ﹞閒居幽室,吟詠《道德》。”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宦娘》:“﹝女﹞拾得舊箋一折,上書《惜餘春》詞……女吟詠數四,心悅好之。” 柯靈 《三十八年前的一張舊報》:“我有了再次吟詠 小川 同志的舊作的機會。”3.指詩詞等韻文。 唐 劉禹錫 《董氏武陵集記》:“寓其情懷,播為吟詠,時復發笥,紛然盈前。”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杜少陵詩》:“書生窮眼,偶值聲伎之宴,輒不禁見之吟詠,而力為鋪張。”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吾之吟詠,無不為宗邦神往。”4.見“ 吟詠 ”。

[吟詠]詳細解釋

  1. 亦作“ 吟詠 ”。歌唱;作詩詞。

    《詩·周南·關雎序》:“吟詠情性,以風其上。”《晉書·郗鑒傳》:“躬耕隴畝,吟詠不倦,以儒雅著名。”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四:“至 六朝 時乃略有詠之者,至 唐 而吟詠滋多。”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八:“ 於庭 先生兼工吟詠,曾贈余詩四章。” 巴金 《一顆紅心》:“他在黑暗中閉目吟詠,摸索著寫下四十多首詩。”

  2. 有節奏地誦讀;吟誦玩味。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神思》:“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之前,卷舒風雲之色。” 唐 杜甫 《至後》詩:“愁極本憑詩遣興,詩成吟詠轉淒涼。”《雲笈七籤》卷一○四:“﹝ 杜沖 ﹞閒居幽室,吟詠《道德》。”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宦娘》:“﹝女﹞拾得舊箋一折,上書《惜餘春》詞……女吟詠數四,心悅好之。” 柯靈 《三十八年前的一張舊報》:“我有了再次吟詠 小川 同志的舊作的機會。”

  3. 指詩詞等韻文。

    唐 劉禹錫 《董氏武陵集記》:“寓其情懷,播為吟詠,時復發笥,紛然盈前。”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杜少陵詩》:“書生窮眼,偶值聲伎之宴,輒不禁見之吟詠,而力為鋪張。”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吾之吟詠,無不為宗邦神往。”

  4. 見“ 吟詠 ”。

[吟詠]百科解釋

吟詠(yín yǒng),漢語辭彙。意思有(1).歌唱;作詩詞(2).指詩詞等韻文等。 更多→ 吟詠

[吟詠]英文翻譯

C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