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疾是什麼意思,瘧疾的解釋,瘧疾的反義詞近義詞,瘧疾的意思,瘧疾的英文翻譯

瘧疾   [nüè ji]

[瘧疾]基本解釋

以瘧蚊為媒介,由瘧原蟲引起的周期性發作的急性傳染病

[瘧疾]詳細解釋

  1. 以瘧蚊為媒介,由瘧原蟲引起的周期性發作的急性傳染病。

    《禮記·月令》:“﹝孟秋之月﹞寒熱不節,民多瘧疾。” 鄭玄 註:“瘧疾,寒熱所為也。”《水滸傳》第二三回:“今欲正要回鄉去尋哥哥,不想染患瘧疾,不能夠動身回去。” 葉君健 《自由》一:“他們身上的雞皮疙瘩在加厚,連他們的骨頭都哆嗦起來,像瘧疾正在發作。”

  2. 指患瘧疾。

    唐 杜甫 《寄彭州高使君適虢州岑長史參三十韻》:“三年猶瘧疾,一鬼不銷亡。”《花月痕》第四八回:“忽一日老蒼頭 賈忠 回説,外有老道姑,帶一美女子,説是要見二位夫人。適值 紅卿 瘧疾, 采秋 與 瑤華 只得接入。”

  3. 虐疾。猶暴疾。

    《左傳·襄公七年》:“ 子駟 使賊夜弒 僖公 ,而以瘧疾赴於諸侯。” 楊伯峻 註:“ 俞樾 《平議》謂‘瘧疾’古本止作‘虐疾’,《書·金滕》‘遘厲虐疾’,猶言暴疾。弒之而以暴疾赴,於情事為近。”

[瘧疾]百科解釋

瘧疾是經按蚊叮咬或輸入帶瘧原蟲者的血液而感染瘧原蟲所引起的蟲媒傳染病。寄生於人體的瘧原蟲共有四種,即間日瘧原蟲,三日瘧原蟲,惡性瘧原蟲和卵形瘧原蟲。在我國主要是間日瘧原蟲和惡性瘧原蟲;其他二種少見,近年偶見國外輸入的一些病例。不同的瘧原蟲分別引起間日瘧、三日瘧、惡性瘧及卵圓瘧。本病主要表現為周期性規律發作,全身發冷、發熱、多汗,長期多次發作後,可引起貧血和脾腫大。 更多→ 瘧疾

[瘧疾]英文翻譯

malaria

[瘧疾]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