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是什麼意思,同情的解釋,同情的反義詞近義詞,同情的意思,同情的英文翻譯

同情   [tóng qíng]

[同情]基本解釋

1.在感情上對別人的遭遇產生共鳴
2.同一性質;實質相同
3.同心,一心
4.同謀;亦指同謀者,同夥

[同情]詳細解釋

  1. 謂同一性質;實質相同。

    《韓非子·揚權》:“參名異事,通一同情。”

  2. 猶同心,一心。

    《後漢書·劉虞公孫瓚等傳論》:“若 虞 瓚 無閒,同情共力,糾人完聚,稸保 燕 薊 之饒……則古之休烈,何遠之有!”《後漢書·馬援傳》:“四海已定,兆民同情。”

  3. 指同心志者。

    《史記·吳王濞列傳》:“同惡相助,同好相留,同情相成,同欲相趨。” 清 曹寅 《西軒月夜有懷南洲卻寄》詩:“此懷匪冥漠,持取問同情。”

  4. 猶同謀。亦指同謀者,同夥。

    宋 蘇軾 《乞醫療病囚狀》:“若死者稍眾,則所差衙前、曹司、醫人,與獄子同情,使囚詐稱疾病,以張人數。”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二:“﹝ 崔相國 ﹞雖被賊掠,皆我開門迎賊所致,執作同情,何辭以辯?”《元典章·刑部十六·違枉》:“ 潘四三 、 胡萬一 到官供指……與 雷正俚 同情於 鄧德四 睡處,堂上靈前將本人殺死是實。”《元史·世祖紀六》:“凡偽造寳鈔,同情者並處死,分用者減死杖之。”

  5. 猶常情。

    明 劉基 《魚樂軒記》:“夫惡憂患而樂無害,凡物之同情也。” 明 何景明 《上楊邃庵書》:“夫徇同情,則獨行見遺;實多口,則廉節被黜,何也?獨行者,同情之所繆;而廉節者,眾口之所黜也。”

  6. 對於別人的遭遇在感情上發生共鳴,或對別人的行動表示理解、贊同。

    葉聖陶 《隔膜·疑》:“﹝伊﹞原來不曾知道他們的悲哀,自然不能對他們有深摯的同情。”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連一雙快要破爛的鞋子,也要偷去,則那人的可憐處境,是不能不勾起我的加倍的同情的。” 毛澤東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我們的革命已經獲得全世界廣大人民的同情和歡呼。” 吳晗 《關於朱自清不領美國“救濟糧”》:“ 昆明 的許多政治活動,他雖然同情,但很少參加。”

[同情]百科解釋

同情是指對他人的苦難、不幸會產生關懷、理解的情感反應。同情以移情作用為基礎;狹義的同情中常常針對弱者、不幸,而且偏重於同情者本身的情感體驗(意識),但對“弱者”“不幸”的判斷常常帶有過多的主觀成分且考慮到潛意識中情感在行為中的體現,廣義的理解中,同情是一種普遍性的關懷情感反應,無關乎對象的強弱、貧富等,甚至延伸至動植物等對象。對於沒有反映到意識部分的同情反應,亞當·斯密在《道德情操論》說的“人們總是更容易同情強者,所以人們炫富而隱貧。”則可作為很好的思考切入點;而在神經學中,同情則被認為與對有害刺激產生的厭惡感有關。 更多→ 同情

[同情]英文翻譯

Sympathy

[同情]近義詞

[同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