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是什麼意思,同心同德的解釋,造句,出處,同心同德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同心同德   [tóng xīn tóng dé]

[同心同德]成語解釋

同德:為同一目的而努力。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同心同德]成語出處

《尚書·泰誓》:“受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

[同心同德]成語造句

1. 我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同心同德,為建設社會主義而奮鬥。

[同心同德]成語故事

商紂王寵信妲己,過著酒池肉林的生活,誰要敢反對他,就會被挖心或受火烙之刑。老百姓被逼得活不下去了。周武王決定討伐他,在盟津會師各路諸侯,舉行了誓師大會。武王說:“將士們,請聽我說!善良的人做善事,只怕時間不夠用。兇惡的人行起惡來,也怕時間不夠用。現在商紂王荒淫無道,把大臣當成賊人,把朋友當成仇敵。說自己代表天,作惡多端卻無所畏懼。老百姓只能祈求上天讓自己遠離他。從前夏桀很強大,但是倒行逆施,上天就派成湯來將他流放。今天他們雖然有千萬人,但是離心離德,我們雖然只有十個人,但是同心同德,上天一定會看見百姓的心愿、一定會聽到百姓的聲音。請讓我們為老百姓討伐他,請讓我們把成湯的事業發揚光大。”,武王的軍隊勢如破竹,在牧野打敗了強大的商朝軍隊,商紂王自殺,商朝滅亡了。

[同心同德]百科解釋

“同心同德”是指為同一個心愿,同一目的而努力。多用於褒義。 更多→ 同心同德

[同心同德]英文翻譯

work with one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