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崩離析是什麼意思,分崩離析的解釋,造句,出處,分崩離析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分崩離析   [fēn bēng lí xī]

[分崩離析]成語解釋

崩:倒塌;析:分開。崩塌解體,四分五裂。形容國家或集團分裂瓦解。

[分崩離析]成語出處

《論語·季氏》:“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

[分崩離析]成語造句

1948年冬,國民黨南京政府已經是分崩離析,不可收拾。

[分崩離析]成語故事

春秋時,魯國的大夫季康子住在費邑(今山東費縣),他雖然名位是卿大夫,但權勢極大,甚至超出當時國君魯哀公。季康子為了進一步擴大和鞏固自己的統治權力,想攻伐附近的一個叫顓臾的小國,把它併吞過來。

孔子的學生冉有和子路當時都是季康子的謀臣,他倆覺得很難諫勸季康子,於是向孔子求教。孔子卻懷疑這是冉有的主意。冉有說:“這是季康的主意,我和子路都想制止他。”,孔子說:“你倆既然輔佐季康,就應該盡力勸阻他。”,冉有又說:“不過,如今顓臾的國力越來越強大。現在不攻取,以後可能會成為禍患。”,孔子說:“這話不對!治理一個國家,不必去擔憂土地、人口的多少;而應該多去想想怎樣使百姓安居樂業。百姓一安定,國家就會富強。這時再施行仁義禮樂的政教來廣泛招致遠方的百姓,讓他們能安居樂業。而你們倆輔佐季康,使得遠方的百姓離心而不來歸附,人民有異心而不和,國家分裂而不能集中。在自己的國家處於分崩離析的情況下,還想去用武力攻伐顓臾,我恐怕季康的麻煩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蕭牆”是國君宮門前的照壁。孔子的意思是季康的麻煩在內部而不在外面。在這個故事中又引伸出另一個成語“禍起蕭牆”,形容內部發生禍亂。

[分崩離析]百科解釋

崩:倒塌;析:分開。崩塌解體,四分五裂。形容國家或集團分裂瓦解。 更多→ 分崩離析

[分崩離析]英文翻譯

break up; come apart; fall to pie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