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糧是什麼意思,口糧的解釋,口糧的反義詞近義詞,口糧的意思,口糧的英文翻譯

口糧   [kǒu liáng]

[口糧]基本解釋

泛指食糧

[口糧]詳細解釋

  1. 亦作“ 口糧 ”。軍隊、官府按人發給士兵、夫役的食糧。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一:“ 保州 雲翼兵士,舊有特支口糧。”《明史·周忱傳》:“其修圩、築岸、開河、濬湖所支口糧,不責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時事·劉庸夫》:“直省提鎮參游管轄兵丁。素不訓練,且兵不滿額,以虛冒兵餉、侵剋口糧為務。”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上許多課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書》:“每兩月可以考選一次,配吃一分口糧,作守兵戰兵的,就可以補上名額當兵。”

  2. 指薪餉。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但是你每月的口糧都給了我,你自己一個錢都沒了,如何過得?”

  3. 每人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糧食。

    周恩來 《關於經濟工作的幾則電文·藏富於民》:“城市也是這樣。多報人口,口糧就多算了。” 郭小川 《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詩:“節省些口糧作種籽,用扛慣槍的肩頭把犁耙牽引。” 杜時國 《河南農民滄桑》:“現在農民的口糧中的細糧,約占百分之七十五。”

  4. 指牲口的草料。

    《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就讓刨除佃戶的人工飯食,牲口口糧去,只怕也不止這幾兩銀子!”

  5. 見“ 口糧 ”。

[口糧]百科解釋

口糧,泛指一切入口的食品。1、居民日常生活食用的食品。2、指薪餉。3、 軍隊、官府按人發給士兵、夫役的食糧。 更多→ 口糧

[口糧]英文翻譯

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