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絡是什麼意思,包絡的解釋,包絡的反義詞近義詞,包絡的意思,包絡的英文翻譯

包絡   [bāo luò]

[包絡]基本解釋

1.包圍環繞。2.猶包括。 3.中醫謂聯屬百骸臟腑的周身脈絡。

[包絡]詳細解釋

  1. 包圍環繞。

    宋 蘇軾 《表忠觀碑》:“大城其居,包絡山川,左江右湖,控制島巒。” 宋 趙希鵠 《洞天清錄·古硯辨》:“ 端溪 中巖舊坑,石色紫,如新嫩肝,細潤如玉……外有黃臕包絡,扣之無甚聲,磨墨亦無聲。”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八》:“其內水兩重,皆西轉而北去,其外大水逆兜,獨南流而東繞,此諸流包絡之分也。” 清 趙翼 《蛛網》詩:“區區設罻羅,包絡能幾尺。”

  2. 猶包括。

    元 柳貫 《尊經堂》詩:“貞明配日月,廣大侔天地,簡牘之所資,包絡無巨細。” 清 沉德潛 《說詩晬語》卷下:“ 杜 詩別於諸家,在包絡一切,其時露缺處,正是無所不有處。” 章炳麟 《國故論衡·文學總略》:“凡雲文者,包絡一切箸於竹帛者而為言。”

  3. 中醫謂聯屬百骸臟腑的周身脈絡。

    《醫宗金鑒·痘疹心法要訣·痘主部位》:“包絡之絡聯藏府,三焦之氣應無方。”註:“至於包絡,乃周身脂膜之絡,聯屬百骸藏府者也。”

[包絡]百科解釋

包絡,形象的說就是許多橢圓形曲線交織,外觀看起來是包起來的一樣,故名包絡。他在數學、信號處理、文學、經濟學、傳統中醫學上都有自己獨特的含義。 更多→ 包絡

[包絡]英文翻譯

envel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