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力是什麼意思,功力的解釋,功力的反義詞近義詞,功力的意思,功力的英文翻譯

功力   [gōng lì]

[功力]基本解釋

1.功業;功勞 2.在技藝或學術上的造詣;功夫和力量

[功力]詳細解釋

  1. 功勞;功業。

    《商君書·錯法》:“故人君者先便請謁而後功力,則爵行而兵弱矣。”《史記·留侯世家論》:“ 高祖 離困者數矣,而 留侯 常有功力焉,豈可謂非天乎?”《漢書·晁錯傳》:“臣聞 秦 始並天下之時,其主不及 三王 ,而臣不及其佐,然功力不遲者,何也?地形便,山川利,財用足,民利戰。”

  2. 功效。

    漢 王充 《論衡·效力》:“案諸為人用之物,須人用之,功力乃立。” 唐 白居易 《卯時酒》詩:“佛法讚醍醐,仙方夸沆瀣。未如卯時酒,神速功力倍。” 宋 周密 《齊東野語·山獺治箭毒》:“﹝山獺﹞能解箭毒,中箭者研其骨少許,傅之立消,一枚直金一兩。或得殺死者,功力劣。”

  3. 指僱工。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此其養功力,有父子之澤矣,而心調於用者,皆挾自為心也。”

  4. 指作事所費的時間和力量。

    南朝 宋 鮑照 《謝假啟》:“臣居家之治,上漏下濕,暑雨將降,有懼崩壓,比欲完葺,私寡功力。” 宋 蘇軾 《錄進單鍔吳中水利書》:“昔 治平 中提刑 元積中 開運河,嘗開見函管,但見函管之中皆泥沙,以謂功力甚大,非可易復,遂已。”

  5. 指在技藝或學術上的造詣。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查初白詩》:“要其功力之深, 香山 、 放翁 後一人而已。” 臧克家 《老舍永在》:“﹝ 老舍 ﹞舊詩寫得很好,有才情,也有功力。”

[功力]百科解釋

功力,指功夫和力量,多指在技藝或學術上的造詣。見《商君書·錯法》:“故人君者先便請謁而後功力,則爵行而兵弱矣。” 更多→ 功力

[功力]英文翻譯

efficacy; force and skill,esp. in regard to training; merits

[功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