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是什麼意思,剛剛的解釋,剛剛的反義詞近義詞,剛剛的意思,剛剛的英文翻譯

剛剛   [gāng gāng]

[剛剛]基本解釋

1.僅僅非常短的時間以前;剛才 2.恰恰好

[剛剛]詳細解釋

  1. 剛才,方才。

    元 關漢卿 《竇娥冤》第二折:“剛剛討藥的這人,就是救那婆子的。”《紅樓夢》第三一回:“阿彌陀佛!剛剛兒的明白了。” 茅盾 《林家鋪子》三:“聽說東柵外剛剛調來了一枝兵,到商會裡要借餉。”

  2. 恰好,適巧。

    《警世通言·樂小舍拼生覓偶》:“﹝ 樂和 ﹞卻被老者望背後一推,剛剛的跌在那女子身上,大叫一聲,猛然驚覺,乃是一夢。”《紅樓夢》第八一回:“剛才一個魚上來,剛剛兒的要釣著,叫你唬跑了。” 郭小川 《登九山》詩:“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剛剛數九。”

  3. 僅僅。

    明 賈仲名 《對玉梳》第一折:“急收拾沒了半文,剛剛的剩紙路引。”《水滸傳》第十七回:“真箇好本事,手段高,俺卻剛剛地只敵的他住。” 清 李漁 《連城璧》外編卷四:“賭博場上,輸的討愁煩,贏的空歡喜,看的陪工夫,剛剛只有頭家得利。”

  4. 慢慢。

    元 石子章 《竹塢聽琴》第二折:“不免的喚道姑,添浄水,我剛剛的把聖賢來參罷。” 元 無名氏 《硃砂擔》第二折:“一領布衫我與你剛剛的扣,八答麻鞋款款的兜。”

[剛剛]百科解釋

剛剛僅僅很短的時間以前;剛才。語出關漢卿 《竇娥冤》第二折:"剛剛討藥的這人,就是救那婆子的,” 更多→ 剛剛

[剛剛]英文翻譯

a moment ago; just; just now; only

[剛剛]近義詞

[剛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