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往是什麼意思,來往的解釋,來往的反義詞近義詞,來往的意思,來往的英文翻譯

來往   [lái wǎng]

[來往]基本解釋

1.來和去
2.聯繫、交往或接觸--用於人
3.左右;上下

[來往]詳細解釋

  1. 來去,往返。

    戰國 楚 宋玉 《神女賦》:“精交接以來往兮,心凱康以樂歡。” 唐 李白 《大獵賦》:“ 大章 按步以來往, 夸父 振策而奔走。” 明 劉基 《途中見去雁》詩:“昔與鴈同歸,今來鴈北飛。殷勤祝過鴈,來往莫相違。” 楊朔 《三千里江山·不是尾》:“天空騰起更多小燕子,來往迴鏇,每架後尾都拖著道白煙。”

  2. 偏指來、到。

    唐 劉長卿 《喜鮑禪師自龍山至》詩:“杖錫閒來往,無心到處禪。”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六》:“ 滄州 瞽者 劉君瑞 ,嘗以弦索來往余家。”

  3. 交際往來。

    《史記·呂不韋列傳》:“﹝ 華陽夫人 ﹞從容言 子楚 質於 趙 者絶賢,來往者皆稱譽之。” 唐 韓愈 《與孟尚書書》:“與之語,雖不盡解,要自胸中無滯礙,以為難得,因與來往。”《紅樓夢》第一○五回:“ 賈政 聽了,心想:‘和 老趙 並無來往,怎么也來?’”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不明白你為什么跟這種東西來往?”

  4. 謂重複多次。

    《西遊記》第二四回:“﹝ 清風 ﹞忙入人參園裡,倚在樹下,望上查數;顛倒來往,只得二十二個。”

  5. 猶言上下,左右,表示概數。

    《兒女英雄傳》第四回:“那女子走到跟前,把那塊石頭端相了端相,見有二尺多高,徑圓也不過一尺來往,約莫也有個二百四五十觔重。”《老殘遊記》第十四回:“總不到頓把飯的工夫,水頭就過去,總不過二尺來往水。” 郭沫若 《歸去來·東平的眉目》:“《七請》本只是三千字來往的文章。”

[來往]百科解釋

來往,漢語辭彙。注音:lái wǎng有多重意思:1. 來和去2. 通行3. 聯繫、交往或接觸——用於人4. 左右;上下 更多→ 來往

[來往]英文翻譯

From

[來往]反義詞

[來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