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鄰是什麼意思,比鄰的解釋,比鄰的反義詞近義詞,比鄰的意思,比鄰的英文翻譯

比鄰   [bǐ lín]

[比鄰]基本解釋

1.近鄰,街坊
2.融與鴻豫州里比鄰。——《後漢書·孔融傳》

[比鄰]詳細解釋

  1. 亦作“ 比隣 ”。

    1.鄉鄰,鄰居。《漢書·孫寶傳》:“後署 寶 主簿, 寶 徙入舍,祭灶請比鄰。” 晉 陶潛 《雜詩》之一:“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唐 杜甫 《兵車行》:“生女猶得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 翁文端公 年二十四時,猶一貧諸生也。其祀灶詩有云:‘微祿但能邀主簿,濁醪何惜請比鄰。’”

  2. 相鄰而居。

    清 王應奎 《柳南隨筆》卷四:“﹝ 周青士 ﹞工詩好客,與 朱彝尊 、 李良年 、 鍾淵映 比隣相善。”

  3. 亦作“ 比隣 ”。

    北齊 時戶籍編制的基層組織。《北齊書·元孝友傳》:“令制:百家為黨族,二十家為閭,五家為比鄰。”

[比鄰]百科解釋

比鄰在中國漢字中歷史悠久,運用廣泛,如:王勃的詩《杜少府之任蜀州》中有“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句子,如《核舟記》中有“其兩膝相比者”句,比鄰都有不同的解釋,那么我們應該如何去理解比鄰,應根據用法不同應查看相關資料,根據史書上記載,再作出科學而全面的判斷。 更多→ 比鄰

[比鄰]英文翻譯

N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