剌剌是什麼意思,剌剌的解釋,剌剌的反義詞近義詞,剌剌的意思,剌剌的英文翻譯

剌剌   [là là]

[剌剌]基本解釋

1.象聲詞。 狀風聲。 2.象聲詞。狀拍擊、破裂聲。 3.猶辣辣。形容燥熱。 4.助詞。表示加重語氣。

[剌剌]詳細解釋

  1. 象聲詞。狀風聲。

    唐 李商隱 《送李千牛李將軍越闕五十韻》:“去程風剌剌,別夜漏丁丁。” 宋 秦觀 《田居》詩之四:“悠悠燈火暗,剌剌風飈射。”

  2. 象聲詞。狀拍擊、破裂聲。

    元 喬吉 《梁州第七·射雁》套曲:“諕得這鸂鶒兒連忙向敗荷里串,血模糊翅搧,撲剌剌可憐。” 明 歸有光 《壬戌紀行上》:“剌舟者鬚眉皆冰, 黃河 凌下,船剌剌有聲。”

  3. 猶辣辣。形容燥熱。

    明 周履靖 《錦箋記·蠟書》:“這病似覺邑邑剌剌,唇燥吻涸,鬱火四上,焚於大宅。”《紅樓夢》第二六回:“ 薛蟠 道:‘越發説的人熱剌剌的扔不下。’”《紅樓夢》第五七回:“這會子熱剌剌的説一個去,別説他是個實心的傻孩子,便是冷心腸的大人,也要傷心。”

  4. 助詞。表示加重語氣。

    五代 何光遠 《鑑戒錄·高僧諭》:“ 一鉢和尚 歌曰:‘阿剌剌,鬧聒聒,總是悠悠造未撻。’” 元 無名氏 《桃花女》第三折:“倒做這等魘鎮事,欺心剌剌的,我不去。”《金瓶梅詞話》第四一回:“身上有數那兩件舊片子,怎么好穿,少去見人的,倒沒的羞剌剌的。”

[剌剌]英文翻譯

Sti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