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是什麼意思,分配的解釋,分配的反義詞近義詞,分配的意思,分配的英文翻譯

分配   [fēn pèi]

[分配]基本解釋

1.按比例分發,尤指按比例分發給一個集團的成員
2.劃分並按份分
3.分成部分並分派或留出供各種處置、關心或活動之用
4.大中專畢業生的指令性就業

[分配]詳細解釋

  1. 分別相配;配合。

    《左傳·昭公二十年》“一氣,二體,三類,四物,五聲” 唐 孔穎達 疏:“聲之清濁,凡有五品,自然之理也。聖人配於五方:宮居其中,商、角、徵、羽分配四方。” 宋 蘇軾 《御試製科策》:“夫五行之相沴,本不至於六。六沴者,起於諸儒欲以六極分配五行,於是始以皇極附益而為六。”

  2. 引申為媲美。

    清 朱彝尊 《滿庭芳·佛手柑和嚴蓀友》詞:“鏤酥片,餘香未減,分配小龍團。”

  3. 分別配享。

    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布政使司城隍廟》:“如 浙江 ,則當題其主曰‘ 浙江 等處承宣布政使城隍之神’,而以 杭州府 城隍之神配享,置主於殿中之左。又次而以 仁和縣 、 錢塘縣 城隍之神,分配於東西兩廡,庶幾事體合宜。”

  4. 按一定標準分給。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悉將降人分配諸將,眾遂數十萬。”《隋書·司馬德勘傳》:“ 化及 署諸將,分配士卒,乃以 德勘 為禮部尚書,外示美遷,實奪其兵也。” 趙樹理 《實幹家潘永福》:“這三十畝地是未被分配過的地主土地,其它已分配了的土地各有主,無法調撥。”

  5. 猶言配備給。

    唐 元稹 《望雲騅馬詩》:“望雲騅,爾之種類世世奇。當時 項王 騎爾祖,分配英雄稱霸主。”

  6. 安排;分派。

    老舍 《上任》:“這是官事,誰該買東西去,誰該送信去,都應當分配好。” 丁玲 《母親》:“她分配每一個人做一些什么事,連極小的事她也不會忘記。” 陳登科 《風雷》第一部第四章:“我剛剛從部隊里回來,工作還沒有分配。”

  7. 經濟學上指社會再生產過程的一個環節,即社會上在一定時期內所創造的產品或價值在社會上不同階級或社會集團間的分配。分配方式決定於社會制度。

[分配]百科解釋

1、按一定的標準或規定分(東西):~宿舍ㄧ~勞動果實。2、安排;分派:服從組織~ㄧ合理~勞動力。 3、經濟學上指把生產資料分給生產單位或把消費資料分給消費者。分配的方式決定於社會制度。 更多→ 分配

[分配]英文翻譯

assign according to plan; distribute; divide; share

[分配]近義詞

[分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