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派是什麼意思,分派的解釋,分派的反義詞近義詞,分派的意思,分派的英文翻譯

分派   [fēn pài]

[分派]基本解釋

1.分別指定人去做事
2.分配工作或活動

[分派]詳細解釋

  1. 分為幾支較小的水流。

    《梁書·張率傳》:“漕 伊川 而分派,引激水以回池。”《宋史·食貨志上一》:“今泥沙淤塞,宜決浦故道,俾水勢分派流暢,實四州無窮之利。”

  2. 猶支流。

    清 魏源 《籌河篇中》:“實則以 漯川 為正流,而姑留 冀州 故道為分派。”

  3. 分配;委派。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到了初二日侵晨, 尤辰 便到 顏 家相幫,安排親迎禮物……又分派各船食用。”《紅樓夢》第一一○回:“ 賈璉 雖也是親孫,帶著 賈蓉 尚可分派家人辦事。”《海上花列傳》第四三回:“ 雲甫 踅進右首房間, 陳小雲 方在分派執事夫役,擁做一堆,沒些空隙。”

  4. 猶分攤。

    陶菊隱 《記者生活三十年》第三章:“《新聞報》共有二千股,監督(董事長) 福開森 占有百分之六十五的股權,即一千三百股,其餘七百股由幾位銀行家分派。”

[分派]百科解釋

分派是漢語詞語,是指分為幾支較小的水流。 更多→ 分派

[分派]英文翻譯

assign (to different persons); put on

[分派]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