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服是什麼意思,凶服的解釋,凶服的反義詞近義詞,凶服的意思,凶服的英文翻譯

凶服   [xiōng fú]

[凶服]基本解釋

1.喪服;孝衣。《周禮·春官·司服》:“其凶服,加以大功、小功。” 鄭玄 注:“喪服,天子諸侯齊斬而已,卿大夫加以大功、小功,士亦如之,又加緦焉。”《論語·鄉黨》:“凶服者式之。” 何晏 集解引 孔安國 曰:“凶服,送死之衣物。”《周書·明帝紀》:“四方州鎮使到,各令三日哭,哭訖,悉權辟凶服,還以素服從事,待大例除。” 唐 柳宗元 《唐故衡州刺史東平呂君誄》:“僮無凶服,葬非舊陌。”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咬鬼》:“疑鄰婦訪內人者;又轉念,何遽以凶服入人家?”
2.鎧甲。《漢書·酷吏傳·尹賞》:“雜舉 長安 中輕薄少年惡子,無市籍商販作務,而鮮衣凶服,被鎧扞持刀兵者,悉籍記之,得數百人。” 顏師古 注:“凶服,危險之服,鎧甲也。”一說,兇徒所著之服。 王先謙 補註引 周壽昌 曰:“服,無所謂危險也。凶服,蓋兇徒作亂之服,如絳績黃巾,不遵法制之類皆是。”

[凶服]詳細解釋

  1. 喪服;孝衣。

    《周禮·春官·司服》:“其凶服,加以大功、小功。” 鄭玄 註:“喪服,天子諸侯齊斬而已,卿大夫加以大功、小功,士亦如之,又加緦焉。”《論語·鄉黨》:“凶服者式之。” 何晏 集解引 孔安國 曰:“凶服,送死之衣物。”《周書·明帝紀》:“四方州鎮使到,各令三日哭,哭訖,悉權辟凶服,還以素服從事,待大例除。” 唐 柳宗元 《唐故衡州刺史東平呂君誄》:“僮無凶服,葬非舊陌。”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咬鬼》:“疑鄰婦訪內人者;又轉念,何遽以凶服入人家?”

  2. 鎧甲。

    《漢書·酷吏傳·尹賞》:“雜舉 長安 中輕薄少年惡子,無市籍商販作務,而鮮衣凶服,被鎧扞持刀兵者,悉籍記之,得數百人。” 顏師古 註:“凶服,危險之服,鎧甲也。”一說,兇徒所著之服。 王先謙 補註引 周壽昌 曰:“服,無所謂危險也。凶服,蓋兇徒作亂之服,如絳績黃巾,不遵法制之類皆是。”

[凶服]百科解釋

凶服 凶服指的是喪服,又稱孝服、喪服,是在喪禮上為死者穿戴的孝服。根據與死者關係的遠近,分為五等: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斬衰,生麻製成,邊際開散,不縫製,三年的喪期; 齊衰,熟麻製成,邊際整齊,縫製,喪期分為四種:齊衰杖期(一年),齊衰不杖期(一年),齊衰五月,齊衰三月; 大功,粗白布製成,九個月的喪期; 小功,細白布製成,五個月的喪期; 緦麻,更細的白布製成三個月的喪期。 更多→ 凶服

[凶服]英文翻譯

mourning apparel

[凶服]近義詞

[凶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