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服是什麼意思,除服的解釋,除服的反義詞近義詞,除服的意思,除服的英文翻譯

除服   [chú fú]

[除服]基本解釋

1.謂祥祭之服。古代喪祭,父母死後周年的祭禮,稱小祥;兩周年後的祭禮,稱大祥。《禮記·雜記下》:“有父之喪,如未沒喪而母死,其除父之喪也,服其除服,卒事,反喪服。” 鄭玄 注:“除服,謂祥祭之服也。” 孔穎達 疏:“服其除服者,謂母死既葬,後值父應大祥,除服以應祥事,故云服其除服也。”2.脫去喪服。謂不再守孝。《史記·刺客列傳》:“久之, 聶政 母死,既已葬,除服。”《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葬畢,皆除服。” 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十三:“經王大臣等屢疏,乞既葬除服。”

[除服]詳細解釋

  1. 謂祥祭之服。古代喪祭,父母死後周年的祭禮,稱小祥;兩周年後的祭禮,稱大祥。

    《禮記·雜記下》:“有父之喪,如未沒喪而母死,其除父之喪也,服其除服,卒事,反喪服。” 鄭玄 註:“除服,謂祥祭之服也。” 孔穎達 疏:“服其除服者,謂母死既葬,後值父應大祥,除服以應祥事,故云服其除服也。”

  2. 脫去喪服。謂不再守孝。

    《史記·刺客列傳》:“久之, 聶政 母死,既已葬,除服。”《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葬畢,皆除服。” 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十三:“經王大臣等屢疏,乞既葬除服。”

[除服]百科解釋

古代喪祭,父母死後周年的祭禮,稱小祥;兩周年後的祭禮,稱大祥。《禮記·雜記下》:“有父之喪,如未沒喪而母死,其除父之喪也,服其除服,卒事,反喪服。” 鄭玄 註:“除服,謂祥祭之服也。” 孔穎達 疏:“服其除服者,謂母死既葬,後值父應大祥,除服以應祥事,故云服其除服也。” 更多→ 除服

[除服]英文翻譯

Deep

[除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