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īng 
  • 6
  • UIY

[冰]基本解釋

1.水因冷凝結成的固體:~塊。~凌。~箱。~窖。~雕。~封。~球。~鎮。~釋(像冰一樣融化,喻嫌隙、懷疑、誤會等完全消除)。~淇淋。

2.結晶成固體,呈結晶形的:~糖。~晶石。

3.使人感到寒冷:~手~腳。

4.用冰貼近東西使其變涼:把汽水~上。

5.潔白明徹:~綃。~心。~清玉潔。~肌玉骨(a.形容婦女的皮膚;b.形容梅花的高潔)。

[冰]詳細解釋

〈名〉

  1. (會意。從仌,從水。金文作“仌”。金文字形表示水凝成冰後,體積增大,表面上漲(上拱)形。《說文》:“凍也,象水凝之形”。小篆繁化,增加“水”變成。從“仌”從“水”的會意字,於是“仌”就專用作部首。本義:水凍結而成的固體)

  2. 同本義

    冰,水堅也。——《說文》

    履霜堅冰至。——《易·坤》

    迨冰未泮。——《詩·邶風·匏有苦葉》

    冰者,陰之盛而水滯者也。——《漢書·五行志》

    冰,水為之。——《荀子·勸學》

    冰解而凍釋。——《管子·五行》

    公徒釋甲,執冰而踞。——《左傳·昭公二十五年》

  3. 又如:冰扳(冰鎮);冰麝(冰片與麝香);冰清水冷(像冰和水一樣的清冷);冰前颳雪(喻雪上加霜之事);冰玉自信(自知冰清玉潔,並無苟且之事);冰輪(比喻月亮)

  4. 冰人,即媒人 。如:冰議(指嫁娶之事);冰語(媒人的話);冰斧(媒人);冰媒(媒人)

〈動〉

  1. 結冰,凍結

    水始冰,地始凍。——《禮記·月令》

  2. 把東西和冰或冷水放在一起使變涼 。如:把兩瓶汽水冰一冰

  3. 使感到極冷

    風月冰人別是鄉。——楊萬里《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聞鶯》

  4. 又如:這水冰手

〈形〉

  1. 冷,涼 。如:冰食(冷食);冰甃(指寒涼的水井);冰澈(寒涼清澈)

  2. 結晶成固體的,成結晶形的 。如:冰糖

  3. 清白,晶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4. 又如:冰操(廉潔的操行)

[冰]百科解釋

冰(化學式:H₂O)是固態水12種結晶形態之一,傳遞冷,溫度低。自然界中的水 具有氣態、固態和液態三種狀態。常溫常壓的液態的我們稱之為水,氣態的水叫水蒸氣,固態的水稱為冰Ⅰ-h。h代表六角形,標準大氣壓下,凍的熔點是0℃,其熔化熱是3.35×10^5J/kg。在每平方米146噸的重壓下,冰Ⅰ-h轉換為冰Ⅱ,3400噸轉換為冰Ⅶ,壓力的原因,溫度高達150~200℃,溫度達到-165℃時,就形成了冰Ⅺ。不利身體健康,不可過多食用。 更多→

[冰]英文翻譯

ice-cold; ice

[冰]為謎底的謎語

1.小心翼翼搞重點(打一字)

2.兩點水(打一字)

3.左邊少點水,右邊儘是水,整體遇火化成水(打一字)

4.二點水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