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霜是什麼意思,冰霜的解釋,冰霜的反義詞近義詞,冰霜的意思,冰霜的英文翻譯

冰霜   [bīng shuāng]

[冰霜]基本解釋

1.比喻操守純潔清白
2.比喻神色嚴肅或態度冷淡

[冰霜]詳細解釋

  1. 冰與霜。

    漢 張衡 《西京賦》:“於是孟冬作陰,寒風肅殺,雨雪飄飄,冰霜慘烈,百卉具零。” 漢 劉楨 《贈從弟》詩之二:“冰霜正慘愴,終歲常端正。豈不罹凝寒,松栢有本性。” 唐 杜甫 《遠懷舍弟穎觀等》詩:“ 江 漢 春風起,冰霜昨夜除。”

  2. 比喻操守堅貞清白。

    《隸續·晉右軍將軍鄭烈碑》:“故雖夙罹不造,而能全老成之德;居無檐石,而能厲冰霜之絜。” 唐 元稹 《宋常春等內仆局令》:“宣議郎行內侍 宋常春 等,皆以謹信多才,得參侍從。更掌上府,尤見吏能。守官無毫髮之瑕,勵己有冰霜之操,跡其聲實,可備監臨。”《明史·列女傳二·王氏》:“父曰:‘其一從夫地下為烈,次則冰霜以事翁姑為節,三則恆人事也。’”《再生緣》第四六回:“住在伊家深不便,只惟立志守冰霜。”

  3. 比喻冷漠嚴峻的心境或情態。

    宋 蘇軾 《臨江仙·贈送》詞:“詩句端來磨我鈍,鈍錐不解生鋩。歡顏為我解冰霜。”

[冰霜]百科解釋

冰霜,指冰與霜;比喻操守純潔清白。語出漢張衡《西京賦》:“於是孟冬作陰,寒風肅殺,雨雪飄飄,冰霜慘烈,百卉具零。” 更多→ 冰霜

[冰霜]英文翻譯

have moral integrity; look sever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