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炭是什麼意思,冰炭的解釋,冰炭的反義詞近義詞,冰炭的意思,冰炭的英文翻譯

冰炭   [bīng tàn]

[冰炭]基本解釋

冰和火炭(兩相矛盾)。比喻互不相容的事物

[冰炭]詳細解釋

  1. 冰塊和炭火。比喻性質相反,不能相容。或以喻矛盾衝突。

    《韓非子·用人》:“爭訟止,技長立;則彊弱不觳力,冰炭不合形,天下莫得相傷,治之至也。” 漢 東方朔 《七諫·自悲》:“冰炭不可以相併兮,吾固知乎命之不長。” 晉 陶潛 《雜詩》之四:“孰若當世士,冰炭滿懷抱。” 唐 韓愈 《聽潁師彈琴》:“ 潁 乎爾誠能,無以冰炭置我腸。” 明 張居正 《答藩伯賀澹庵》:“若如執事追往慮來,冰炭滿腹,宇宙雖大,何以自容。” 清 戴名世 《孔廟從祀議》:“ 朱 陸 之學,如冰炭之相入,黑白之相假,此是則彼非,此非則彼是,亦未可調停而中立者也。” 老舍 《趙子曰》第十二:“至於給你們說和的事,小胖子說非有 老李 不可。 老武 你知道: 歐陽 和 老李 是冰炭不能同爐的,這不叫我為難嗎!”

  2. 比喻水火相濟。

    《淮南子·說山訓》:“天下莫相憎於膠漆,而莫相愛於冰炭;膠漆相賊,冰炭相息也。” 高誘 註:“冰得炭則解歸水,復其性;炭得冰則保其炭,故曰相愛。”按,此與前義相反,罕用。

  3. 比喻危險境地。

    宋 歐陽修 《辭免青州第三札子》:“稽留君命多日,臣曉夕憂惶,如履冰炭。” 宋 司馬光 《請建儲副或進用宗室第一狀》:“臣竊見陛下自首春以來,聖體小有不康,天下之人,側足而立,累氣而息,恟恟憂懼,若蹈冰炭。”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內臣職掌紀略》:“猶恐九泉之下,尚淪鼎鑊;八難之間,永纏冰炭,所以樹其福田,濟其營魄。”

  4. 時冷時熱,指世態變幻不定。

    金 蔡松年 《小重山》詞:“ 東晉 風流別樣寒。市朝冰炭里,起波瀾。得君如對好江山。”《秦併六國平話》卷上:“六國縱橫易冰炭,孤 秦 興仆等雲輪。”《宦海》第十四回:“看起來如今一班大人先生,儘有朋友在生的時候,巴結得一個錦上添花,及至朋友死了,他卻翻轉臉兒,不認得他的妻子,真是交情冰炭,跬步荊榛。”

[冰炭]百科解釋

冰炭,指冰和火炭。比喻互不相容的事物,關係惡化成冰炭一般。語出《韓非子·用人》:“爭訟止,技長立;則彊弱不觳力,冰炭不合形,天下莫得相傷,治之至也。” 更多→ 冰炭

[冰炭]英文翻譯

inim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