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是什麼意思,冰山的解釋,冰山的反義詞近義詞,冰山的意思,冰山的英文翻譯

冰山   [bīng shān]

[冰山]基本解釋

[iceberg] 冰凍形成的山;冰層長年不化的高山;兩極地帶的冰川,入海口處常結成巨大的冰塊,受海浪衝擊而斷裂,漂浮海上,成為冰山

[冰山]詳細解釋

  1. 冰凍形成的山。冰山遇天氣轉暖即消融,故亦以比喻不可長久依賴的靠山。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卷上:“ 楊國忠 權傾天下,四方之士,爭詣其門。進士 張彖 者, 陝州 人也,力學有大名,志氣高大,未嘗低折於人。人有勸 彖 令修謁 國忠 ,可圖顯榮。 彖 曰:‘爾輩以謂 楊公 之勢,倚靠如 泰山 ,以吾所見,乃冰山也,或皎日大明之際,則此山當誤人爾。’後果如其言。”《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那些人依附內相,原是冰山,一朝失勢,破敗死亡,此是常理。” 清 昭槤 《嘯亭雜錄·英夢禪》:“夫以封圻大臣,素絲自勵,謹避嫌隙,猶恐察訪不週,自招罪戾。豈可結交權要,倚冰山為巢窟,其禍不鏇踵矣。” 魯迅 《準風月談·二醜藝術》:“他明知道自己所靠的是冰山,一定不能長久。”

  2. 冰層長年不化的高山。

    魯迅 《野草·死火》:“我夢見自己在冰山間賓士。”

  3. 兩極地帶的冰川,入海口處常結成巨大的冰塊,受海浪衝擊而斷裂,漂浮海上,成為冰山,由高緯度向低緯度移動,逐漸溶化。

[冰山]百科解釋

冰山是一塊大若山川的冰,脫離了冰川或冰架,在海洋里自由漂流。 凍的密度約為917kg/立方米,而海水的密度約為1025kg/立方米,依照阿基米德定律我們可以知道,自由漂浮的冰山約有90%體積沉在海水表面下。因此看著浮在水面上的形狀並猜不出水下的形狀。這也是為何有冰山一角一說來形容嚴重的問題只顯露出表面的一小部分。冰山非常結實,加之極地的低溫環境下金屬的強度降低,很容易損壞金屬板,因此為極地海洋運輸中的極端危險因素。冰凍形成的山;冰層長年不化的高山;兩極地帶的冰川,入海口處常結成巨大的冰塊,受海浪衝擊而斷裂,漂浮海上,成為冰山。 更多→ 冰山

[冰山]英文翻譯

ice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