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難靠是什麼意思,冰山難靠的解釋,造句,出處,冰山難靠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冰山難靠   [bīng shān nán kào]

[冰山難靠]成語解釋

比喻不能長久的權勢,難於依靠。
貶義

[冰山難靠]成語出處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玄宗天寶十一年》:“君輩倚楊右相如泰山,吾以為冰山耳!若皎日既出,君輩得無失所恃乎?”

[冰山難靠]成語故事

唐玄宗李隆基特別寵愛楊玉環,封她為貴妃。這下楊家便雞犬升天了,她的堂兄楊國忠也官運亨通做了宰相,還兼領四十餘個使官,大權在握,朝廷選任官吏都在他家裡私下決定。

當時,陝西有一個進士,名叫張彖(tuan)沒有機會作官。他的朋友們都勸他去拜見楊國忠,那樣立刻就能升官發財。可是他始終不去,反倒對勸他的朋友說:“你們都把楊國忠看得像泰山一樣穩固,可是我以為他不過是一座冰山罷了。將來天下有了動亂,他就會垮掉,好比冰山遇到太陽化掉一樣,到那時候你們就失掉靠山了。”不久,安祿山起兵叛亂,攻下京城長安,楊國忠隨同唐玄宗逃往四川,在馬嵬驛,被士兵殺死。楊貴妃也被縊死,楊家這座靠山果然塌倒了。

[冰山難靠]百科解釋

冰山難靠是中國的成語,這個成語來源於《資治通鑑》,君輩倚楊右相如泰山,吾以為冰山耳!若皎日既出,君輩得無失所恃乎! 更多→ 冰山難靠

[冰山難靠]反義詞

[冰山難靠]英文翻譯

An ice mountain is hardly reli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