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是什麼意思,侃侃而談的解釋,造句,出處,侃侃而談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侃侃而談   [kǎn kǎn ér tán]

[侃侃而談]成語解釋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褒義

[侃侃而談]成語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侃侃而談]成語造句

小明在講演比賽時,不拿稿子,侃侃而談

[侃侃而談]成語故事

在周朝的等級制度中,大夫是諸侯下面的一個等級。其中又分為兩等,最高一級稱為卿,即上大夫,其餘稱為下大夫。

孔丘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又是個儒家學派的創始者。但他在當時的地位僅相當於下大夫。

孔子大力宣傳“仁”的學說,並提出“仁”的執行要以“禮”為規範,極力維護貴族等級秩序,所以他是一個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在家鄉,在朝廷上;和上大夫說話,和下大夫說話,他都有不同的舉止和言語。

平時,在家鄉與鄉親們談話,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善辭令的樣子;但在祭祀和朝見的場合,他卻十分善言,只是比較謹慎罷了。在朝廷上,當國君不在場時,與下大夫說話,他言談毫無顧忌,侃侃而談,顯得從容不迫;但和上大夫說話,他和顏悅色,十分謙恭;如果國君臨朝,在國君面前,他一切都按朝儀去做,小心謹慎,還怕有不妥之處。

應該說,孔子提倡的禮教,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即使從現在來說,也仍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侃侃而談]百科解釋

指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 更多→ 侃侃而談

[侃侃而談]英文翻譯

speak with fervor and assurance

[侃侃而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