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是什麼意思,冰凍的解釋,冰凍的反義詞近義詞,冰凍的意思,冰凍的英文翻譯

冰凍   [bīng dòng]

[冰凍]基本解釋

由於冷卻而凍結成冰

[冰凍]詳細解釋

  1. 冰。

    《禮記·月令》:“﹝季冬之月﹞冰凍消釋。” 漢 王逸 《九思·憫上》:“霜雪兮漼溰,冰凍兮洛澤。”《雲笈七籤》卷九五:“譬如冰寒之堂,淳以冰凍而為,樑柱、牀席、屏幃,莫非冰結。” 吳組緗 《山洪》四:“還要談些往年敲鑿冰凍和找尋魚路的舊經驗。”

  2. 結冰;使之冷凍。

    唐 韓愈 《赴江陵途中寄贈三學士》詩:“ 商山 季冬月,冰凍絶行輈。”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十一月·時品》:“時維長至,貢物鹹來:北置則獾貍麅鹿,野豕黃羊,風乾冰凍。” 殷夫 《孤淚》詩:“不是苦難能作踐我的靈魂,也不是黑暴能冰凍我的沸心。”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他猛扯馬韁繩,雙腿猛磕馬肚子,馬象瘋了一樣,順溝飛去了。狂奔的馬蹄磕碰冰凍的土地,就象磕碰著戰士們的心。”

  3. 寒冷。

    王闓運 《今列女傳·辨通》:“天寒,上久不出。諸女立階下,冰凍縮蹙,莫能自主。”如:冰凍的空氣,象濃厚的煙霧似地衝進門來,在他的腳底下盤鏇著。

[冰凍]百科解釋

《冰凍》,2010年上映的美國驚悚電影,由亞當·格林執導,艾瑪·貝爾(Emma Bell),肖恩·阿什莫(Shawn Ashmore)和凱文·席格斯(Kevin Zegers)主演。《冰凍》講述了三個滑雪夥伴在一場暴風雪到來之際被困新英格蘭一個滑雪場,在試圖自救的過程中被餓狼追殺的驚悚故事。 更多→ 冰凍

[冰凍]英文翻譯

free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