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是什麼意思,冬日的解釋,冬日的反義詞近義詞,冬日的意思,冬日的英文翻譯

冬日   [dōng rì]

[冬日]基本解釋

1.冬季。 2.冬天的太陽。 3.指冬至日。

[冬日]詳細解釋

  1. 冬季。

    《詩·小雅·四月》:“冬日烈烈,飄風發發。”《孟子·告子上》:“ 公都子 曰:‘冬日則飲湯,夏日則飲水,然則飲食亦在外也?’”《呂氏春秋·恃君》:“ 柱厲叔 事 莒敖公 ,自以為不知而去,居於海上,夏日則食菱芡,冬日則食橡栗。” 漢 王粲 《贈蔡子篤》詩:“烈烈冬日,肅肅淒風。”

  2. 冬天的太陽。

    南朝 齊 王儉 《褚淵碑文》:“君垂冬日之溫,臣盡秋霜之戒。” 清 錢謙益 《李秀東六十壽序》:“﹝ 懷順 ﹞待士大夫有恩禮,官 嶺 表者,以 懷 藩為冬日,君有助焉。”參見“ 冬愛 ”。

  3. 指冬至日。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內務府定製》:“凡朔望、萬壽聖節、元正、冬日及國有大慶,均恭奉列聖神牌前殿祭饗,禮成還御後殿寢室。”

[冬日]百科解釋

即冬季,冬季是四季之一,秋春之間的季節。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3月,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十、十一、十二、”一共三個月。在南北半球所處的時間不同。在南半球,冬季在6、7、8月份,在北半球,冬季在12、1、2月份。在中國,冬季從立冬開始,到立春結束,西方人則普遍稱冬至至春分為冬季。 從氣候學上講,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10℃算作冬季。又有譯作“冬天的太陽”,“冬至日”。 更多→ 冬日

[冬日]英文翻譯

Winter

[冬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