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ǐ 
  • 6
  • OYTY

[米]基本解釋

1.穀類或其他植物的子實去了皮的名稱:小~。大~。稻~。~珠薪桂(米像珍珠;柴像桂木,形容物價昂貴,生活困難)。

2.國際長度單位(舊稱“公尺”“米突”),一米等於三市尺。

3.姓。

[米]詳細解釋

〈名〉

  1.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米粒瑣碎縱橫之狀。“米”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從“米”的字與米、糧有關。本義:穀物和其他植物子實去殼後的子實)

  2. 同本義

    米,粟實也。象禾實之形。——《說文》。按,四注象米,十其介者,九穀之分也。

    米麜有虞氏之癢也。——《禮記·明堂位》

  3. 又如:粟米;花生米

  4. 特指稻米

    餉米千斛,修書累紙。——《世說新語·雅量》

    掌米粟之出入,辨其物。——《周禮·地官》

  5. 又如:米爛陳倉,財高北斗(白米爛在倉里,錢財高過北斗。形容極其富有);米纜(用米粉製成的線狀食品,亦稱米線或米粉);米行(經營糧食買賣的商行);米泔(淘米水);米粃(米之細糠);米酒(用米釀製的酒);米麥(米與麥。泛指米麥之類的糧食)

  6. 喻極少或極小的量。猶點滴

    波漂菰米沉雲黑,露冷蓮房墜粉紅。——杜甫《秋興八首》

  7. 又如:米粒之珠(形容渺小);米雪(小雪珠,霰的俗稱);米粒雪(米雪)

  8. 國際單位制基本單位中長度的單位,等於氪-86原子的2 p 10 和5 d 5 之間躍遷所對應的輻射在真空中的1,650,763.73個波長的長度 。如:米制

[米]百科解釋

“米”(meter),國際單位制基本長度單位,符號為m。可用來衡量長寬高。“米”的定義起源於法國。1米的長度最初定義為通過巴黎的子午線上從地球赤道到北極點的距離的千萬分之一,並與隨後確定了國際米原器。隨著人們對度量衡學的認識加深,米的長度的定義幾經修改。1983年起,米的長度被定義為“光在真空中於1/299 792 458秒內行進的距離”。 更多→

[米]英文翻譯

rice

[米]為謎底的謎語

1.傘形改革(打一字)

2.當前不在一起(打一字)

3.八十八(打一字)

4.四不相同(打一字)

5.木字有倆眼(打一字)

6.人在傘下(打一字)

7.點點新芽發枝頭(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