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音是什麼意思,八音的解釋,八音的反義詞近義詞,八音的意思,八音的英文翻譯

八音   [bā yīn]

[八音]基本解釋

1.我國古代對樂器的統稱,通常為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種不同質材所制。
2.泛指音樂。
3.八風之音。

[八音]詳細解釋

  1. 我國古代對樂器的統稱,通常為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種不同質材所制。

    《書·舜典》:“三載,四海遏密八音。” 孔 傳:“八音: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周禮·春官·大師》:“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 鄭玄 註:“金,鐘鎛也;石,磬也;土,塤也;革,鼓鞀也;絲,琴瑟也;木,柷敔也;匏,笙也;竹,管簫也。”《宋書·謝靈運傳論》:“夫五色相宣,八音協暢,由乎玄黃律呂,各適物宜。” 宋 蘇軾 《賀韓丞相啟》:“付八音於 師曠 ,孰敢爭能。”

  2. 泛指音樂。

    晉 葛洪 《抱朴子·博喻》:“故 離朱 剖秋毫於百步,而不能辯八音之雅俗。”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冶鑄》:“虛其腹以振盪空靈,而八音起。”

  3. 八風之音。

    《呂氏春秋·孝行》:“雜八音,養耳之道也。” 高誘 註:“八音,八卦之音。” 陳奇猷 校釋:“八音,八風之音……陰陽家以八風分屬八卦,故 高 謂八卦之音。”

[八音]百科解釋

八音本來是古籍中一種稱謂,最早見於《周禮·春官·大師》,後來逐漸為各種民俗與宗教吸收,有了佛教八音、樂昌八音、樂器八音、鎮隆八音等,是我們悠久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音律史的重要符號。 更多→ 八音

[八音]英文翻譯

Eight